首页 > > 4

梁振英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解读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木子报道:今天上午9:30,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行政長官梁振英獲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下,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当选後步上主席台,向全體政協人士鞠躬致谢,並在主席台上就坐。梁振英也成为了首位在任期间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2005年3月12日,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前,已向中央申请辞去行政长官职务)。

梁振英走向主席台。

 

当选的梁振英副主席转至主席台就坐。 摄影:夏鹏程

梁振英在主席台就坐。摄影:夏鹏程      

 

梁振英上台  

 

  鞠躬致敬,即时就任  

 

  于主席台第一排就坐 

  习近平与梁振英握手并交谈逾一分钟

  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後,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行政长官梁振英,被安排走上主席台第二排通道位置。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政治局常委离开会场时,逐一与梁振英握手。期间习近平与梁振英交谈逾一分钟,交谈後又再次握手。全国政协副主席、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也上前与梁拥抱。

梁振英(左二)在主席台上接受委员们的祝贺。香港中通社

散会后,梁振英与习近平握手。摄影:夏鹏程

         梁振英威震全場,成為主席臺主角,結束時,站在出口處,眾人逐一握手,主席習近平和他傾談接近一分鐘,之後是總理李克強。又有不少人上前要求合照,他幾乎是最後一個離場。

  政协闭幕会直击  

        3月13日9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全国政协主席 俞正声:各位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03人,今天实到2101人,符合规定人数。现在开会。

  俞正声:今天上午的会议共有四项议程。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增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各位委员,增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建议名单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后,已提请委员讨论。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委员们对建议名单讨论的意见,决定将建议名单正式确定为候选人名单,提请本次大会进行选举。关于大会的选举办法,也已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后,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并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已经作为会议正式文件印发全体委员。

       俞正声:现在请工作人员宣读选举办法和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工作人员宣读完选举办法和副主席候选人名单。俞正声:现在进行选举,请按表决器。

       俞正声:表决结束,请工作人员宣读表决结果。

       俞正声:选举有效,梁振英委员当选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现在欢迎新当选的梁振英副主席到主席台就坐。

       梁振英当选政协副主席后会见传媒

         在今早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會見傳媒。他表示對於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感到非常高興及榮幸;他稱見證到國家高速發展,感到光榮和幸運;他希望在政協副主席的崗位上發揮作用,促使香港更好把握國家持續發展的機遇。

  行会祝贺梁振英 落实一国两制功不可没

  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祝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他们指,梁振英出任特首期间,勇於承担并竭力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在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等方面功不可没。梁振英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重视的重要体现。

  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相信,梁振英今後会继续为国家发展和进一步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出贡献。 

  饶戈平指高票说明一切  

  全国政协早上闭幕,行政长官梁振英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他是首位在任特首同时出任政协副主席。被问及梁振英任内有何工作值得出任副主席时,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政协委员饶戈平反问,高票当选不就说明一切。

  饶戈平指梁高票当选不就说明一切。﹝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透露,自己投下赞成票支持梁振英。他赞扬梁振英任内无论在扶贫、房屋方面都有成绩,且无官商勾结,各方面条件都适合担任此职位。被问及梁是否需向政协请假至特首任期完结时,何柱国则称「皇帝唔急太监急」,反问记者中央不急你们急甚麽。  

  本身是武警的政协委员张国栋坦言自己坚决地投下赞成票,他赞扬梁振英维持香港繁荣稳定。

  另一政协委员周梁淑怡也指自己投了赞成票,因为国家肯定了梁振英的贡献,而身为政协委员的她是国家体系一部分,所以无理由反对。  

        梁振英为何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那么,为何梁振英能够在担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期间,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曾任政协常委 经验丰富

  实际上,梁振英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不过,在2012年6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期间,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当时为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请求辞去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之所以当时辞去职务,是因为梁振英提出希望为专注做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工作。

  2012年,梁振英为中国新华电视摄制出品的专题片《香港 香港》题词,他同时在专访中提到:“在内地的省市一级的政协委员,当中很多香港居民,几乎在内地的每一个省市,也包括偏远的省市都有香港政协委员。所以,参与国家的方方面面的事务,包括这个政治事务是非常广泛而且深入的。”

  坚定不移处理违法“占中”和“港独”危机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中央认为梁振英以文明方式处理违法“占中”和“港独”危机,升任政协副主席,是中央的认可和鼓励。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严重扰乱香港社会。2015年1月6日,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称,政改咨询专责小组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提交《近期香港社会及政治情况报告》,如实反映香港自2014年8月31日至12月15日与政制发展相关的事件,以及社会各界表达的意见及诉求。

  据了解,在香港发生非法“占中”的70多天中,香港特首梁振英活动频密,至少20次通过媒体发声,并且数次发表电视讲话。根据报告,行政长官表示每日都就非法“占领行动”向中央汇报最新情况,而中央对非法“占中”各个方面的事态都很了解。

  当时,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梁振英基于对基本法负有的责任,向中央政府报告香港的有关情况是适当的。

  针对“港独”,2016年10月梁振英在接受香港传真专访时,首次提出“港独”不能出现在政治体制内。

  他强调,“港独”和其他分裂国家的主张是极少数人的主张,但是香港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姑息,包括在学校里面讨论或者发表“港独”言论不属于香港应该有的自由。

  他表示:“‘港独’这个问题应该我们全社会都要重视,不能姑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是高度自治,在基本法的各章各节,都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权力。所以我们过去也经常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的是高度自治,并不是完全自治,同时我们高度自治并不是一般概念上模糊的、含糊的高度自治,而是要按照基本法一章一节一款的高度自治。”

  同时梁振英表示,过去二十年,基本法得到落实,香港是法治社会,基本法既是全国的法律也是香港的法律,所以香港各方面包括特区政府,包括香港市民、整个社会都必须遵守基本法,把基本法落实好。

  中央重视香港

  早前在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行政长官梁振英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据了解,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上指,有关安排是为了工作需要,亦表示中央重视香港。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指,中央是表扬梁振英坚定反“占中”及制止“港独”,并认为特首兼任国家领导人,不会影响“一国两制”。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行政会议成员李国章认为,梁振英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好事,有助加强香港与中央联系,在中央层面多一人表达香港的声音。

  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饶戈平认为,特首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不错的决定,梁振英作为香港代表,参加国家的参政议政,对香港是很好的事情,对国家也好,前特首董建华亦做得不错,总需要有一个继承。

  身兼两职是否会冲突?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现届特首的余下任期只有几个月,政协在这段时间未必会处理和香港有关的课题讨论,相信梁振英懂得取舍、分配时间处理两个职务的工作。

  对于特首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会否有角色冲突,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梁振英余下任期与政协职务重叠时间短,问题应该不大,也不存在角色冲突,因为特首是行政机关首长,政协是协商民主的机构,并非一个行政机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关于身兼两职,其实特首一直要同时向中央及特区负责,本身就是“双重效忠”,不存在冲突。

  【解读】时隔11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再现「双港人」

  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马浩亮报道: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高票(2066票)通过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从而成为继安子介、霍英东、董建华之後,第四位跻身国家领导人行列的港人。回顧2005年,前特首董建華在卸任後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時,董建華獲表決的票數為:贊成2065票、反對21票、棄權20票。

  看点一:年龄最小

  梁振英生於1954年8月,目前尚不满63周岁。此前三位港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生於1912年,霍英东生於1923年,两人同时於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时年分别是81岁和70岁。生於1937年5月的董建华2005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时年68岁。因此,梁振英是四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港人中,首次当选时年龄最小的一位。

  看点二:届中当选

  全国政协每五年换届一次,30多年来都是逢「三」、逢「八」进行。如安子介、霍英东都是在1993年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连任。但2005年董建华是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当选,属於届中增选。今次,梁振英当选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亦非换届之年。

  看点三:身兼二职

  董建华2005年3月12日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前夕就已向中央请辞香港行政长官职务,当选当天国务院即批准其辞去特首。而梁振英此次当选之後,仍将继续担任香港特首,直至下任特首就职,成为同时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行政长官二职的第一人。

  看点四:再现港人「双副主席」

  从1993年起,全国政协曾两次出现两位港人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情况。一是1993年至2000年的安子介、霍英东;二是2005年至2006年的霍英东、董建华。今次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与董建华同时坐上全国政协大会主席台,是自2006年霍英东病逝後,时隔11年再现港人「双副主席」。更多港人参与中央事务,增加了中央与香港的双向沟通渠道,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制图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