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雲南即將發布“雲南旅遊法庭地圖” 方便遊客維權

2017-03-13
来源:新华网

      “為方便遊客維權,雲南省高院即將發布雲南旅遊法庭地圖。”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高院院長張學群在受訪時這樣表示。

  雲南即將發布“雲南旅遊法庭地圖”

  69個旅遊法庭74個巡回審判點

  近年來,雲南旅遊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也暴露出許多問題,旅遊市場不規范成為焦點話題。雲南高院重拳治亂,在重點旅遊景區、景點設立旅遊巡回法庭和旅遊案件巡回審判點,此舉得到了各級人大代表的贊賞。目前,旅遊法庭已經基本實現重點景區全覆蓋。

  同時,雲南高院在改革創新中增強動力、在服務大局中彰顯作為、在破解難題中補齊短板、在嚴格管理中打造過硬隊伍,獲得了全國人大代表雲南團的肯定。

  代表們點贊之餘,對雲南法院在司法改革、多元化化解糾紛、執行攻堅戰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和新的期待。

  現狀:

  旅遊法庭基本實現重點景區全覆蓋

  雲南遊近年呈現火爆增長趨勢,但是各類不良現象時而見諸報端:導遊打人、強迫消費、房東毀約、酒托出沒……旅遊糾紛不斷增多、旅遊參與者間矛盾不斷突出。而一個現實的問題是:旅遊糾紛很多,但能到法院起訴的很少。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至2015年雲南省各級法院審理各類旅遊糾紛案件僅455件。

  面對時而發生的旅遊亂象,今年6月,在雲南省委高層的直接推動下,雲南省高院與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共同聯發了《關於服務保障全省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實施的意見》,將在重點旅遊景區全面覆蓋旅遊法庭(詳情參見雲南信息報深度報道《重拳治亂,雲南旅遊法庭遍地開花》)。

  “我們把處置旅遊糾紛的關鍵,歸納為‘三快’原則”,張學群介紹,針對旅遊糾紛案件涉訴標的小、爭議不大、權利義務關系明確的特點,積極運用小額訴訟和簡易程序,快立、快審、快結。對於適用小額訴訟程序和簡易程序審理的旅遊糾紛案件,原則上應當日受理、當日立案、當日送達,力爭就地受理、審理、調解和執行。加強巡回審判工作力度,推廣車載法庭等巡回審判模式,最大限度減少當事人訴累,案件審理中要注重調解、簡化文書,盡量做到即時履行,確保旅遊糾紛及時化解。

  截至今年2月,雲南省各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根據轄區內旅遊資源分布情況,設立旅遊巡回法庭69個,旅遊巡回審判點74個,已經基本實現重點景區全覆蓋。旅遊巡回法庭或旅遊案件巡回審判點運行了一年多,對於化解旅遊糾紛、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張學群還向記者透露,雲南高院攜手百度地圖,即將聯合發布雲南旅遊法庭地圖。屆時遍布全省旅遊重鎮的69個旅遊法庭,74個旅遊巡回審判點,相關法庭地址、地圖定位、聯系法官姓名和電話等基本信息一覽無餘。方便來雲南旅遊的司法維權信息早知道,出現糾紛理性維權,快捷解決。

  記者曹紅蕾通訊員楊帆(雲南信息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