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兩會傳遞重大中國經濟信號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的全國「兩會」,由於全球經濟仍然一片不景氣,加之美國特朗普新政府一上台就實施了一系列「逆全球化」政策,相形之下,中國被全世界公認為全球化旗手角色,因此,時下中國的政治動向與經濟政策牽動着全球每一根神經,今年的全國「兩會」也格外受到海外輿論的重視。

  全國「兩會」時間長,信息量大,記者會多,權威發言多,那如何面對海量的「兩會」資訊把握中國經濟的脈搏呢?筆者以為,今年的全國「兩會」,只要抓住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發改委的記者會,以及全國政協記者會這三大信息源,就能夠對今年乃至更長時間的中國經濟發展趨勢有一個基本認識。

  在3月2日全國政協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言人王國慶向與會記者介紹了中國經濟在2016年的良好表現:中國經濟的GDP規模已經突破70萬億人民幣,經濟增長速度達到6.7%,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速度最快、表現最為強勁的國家。隨着中國產業結構的不斷升級轉型,以及經濟增長質量的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對全球的貢獻將有增無減。王國慶向全球媒體所透露出的重要資訊表明,中國經濟將長期向好。

  展望2017,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李克強總理報告所確定的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顯然有所保留,可以預計,按照中國以往發展經驗,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會在6.5%以上。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毫無懸念。

  中國經濟今非昔比令人期待

  2016年全國減貧了1200多萬人,貧困率已經下降到了4.5%,放眼全球,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國家要做到這麼大規模的在現行標準下的穩定脫貧非常不容易。另外,去年的價格走勢也是非常平穩,基本上生產資料價格、生活資料價格和其他方面的價格都是比較平穩的,和經濟發展的趨勢保持一致,其他方面的指標也大體如此。

  令一些看衰中國經濟前景的海外輿論大跌眼鏡的是,經過38年來的發展,中國經濟狀况表現得健康良好,今天的中國經濟就像是一架已經升空的大型飛機,在京津冀城市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三大區域引擎的推動之下,正在以巡航速度高空飛行。回顧中國改革開放38年來的發展史,國際上沒有任何一種經濟理論能夠解釋中國經濟現象,各種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在中國經濟強勁發展的事實面前一個個淪為笑話。經過38年的大發展,中國經濟無論規模、水平,還是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都已經站在一個新的台階上。中國經濟今非昔比,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前景,則更加令人充滿期待。

     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