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科股東大會恐延期 王石能否續任董事待觀察

2017-03-14
来源:證券日報

    

 
  3月13日晚,萬科發布公告稱,鉅盛華于3月9日將持有的萬科1.82億股無限售流通A股通過質押回購方式質押給平安證券,本次質押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1.65%。截至3月9日,鉅盛華直接持有萬科A(20.790, 0.08, 0.39%)共計926,070,472股,累計質押股數為926,070,462股,這也就意味著鉅盛華手中僅有10股未被質押。
 
  值得注意的是,3月3日,鉅盛華剛剛將持有并質押給鵬華資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萬科1.82億股無限售流通A股辦理解除質押。而不到一周時間,鉅盛華便再度選擇將這部分股權質押出去。
 
  同時,按照3月13日萬科A的收盤價20.71元/股計算,質押的這部分股權市值為37.69億元。
 
  此外,3月9日,萬科發布公告,稱將在3月24日召開董事會審議公司2016年年度報告及財務報表等相關事項。
 
  而萬科第十七屆董事會的三年任期將于今年3月28日結束。根據萬科公司章程規定,董事候選人名單須以提案的方式提請股東大會決議。同時,根據《公司法》,召開股東大會應提前20日通知股東。
 
  對此,有接近萬科的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原計劃3月份召開的股東大會,將有很大概率延期舉行。
 
  市場人士也指出,從目前的情況看,萬科應該不會在3月份召開股東大會審議新一屆董事會名單。
 
  據悉,現階段寶能系持有萬科25.4%的股權,穩居第一大股東;深鐵的持股比例在15.31%;恒大集團持有14.07%;萬科管理層通過金鵬計劃持有4.14%,萬科企業股中心通過德贏計劃持有3.66%。
 
  根據萬科董事會選舉實行的累積投票制計算,寶能方面可能得到最多4個董事席位,深鐵也鎖定了2個席位,恒大和萬科管理層則各只有1個席位。
 
  不過,由于萬科股權之爭過程復雜,董事會席位最終如何分配尚不能知曉,王石、郁亮能否續任董事也仍待觀察。此前,保監會于2月份發布針對前海人壽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并對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開出撤銷任職資格并禁入保險業10年的重罰后,寶能方面已經公開聲明,將其在萬科的定位由“戰略財務投資人”變更為“財務投資人”。
 
  而恒大總裁夏海鈞也明確表示,投資萬科是看中萬科的發展前景,恒大無意成為其控股股東。有消息人士也指出,恒大目前處在回歸A股的關鍵時期,因此其很可能跟隨深鐵的態度,甚至不排除把股份出售給深鐵的可能。而深鐵方面則是萬科管理層引入的“白衣騎士”,因此市場普遍認為,萬科管理層以及盟友至少可以拿下一半的董事會席位。王 崢
 
  傳較高級別官員已表態支持萬科 王石或擔任名譽董事長
  
  萬科董事會換屆在即 幾大股東如何斗法?
 
  較高級別官員已表態支持萬科 王石或擔任名譽董事長
 
  據媒體報道,較高級別官員已表態“萬科是優秀民族企業,應該支持”,萬科管理層獲得多數席位的可能性較大。王石或擔任名譽董事長,在董事會留獨立非執行董事職務。
 
  此前萬科3月9日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將于3月24日在深圳舉行董事會會議,考慮和批準2016年年度報告和派付末期股息的建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