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吉比特盤中漲逾4% 超越茅臺成第一高價股

2017-03-14
来源:腾讯财经

   

  吉比特(603444)
 
  有望與貴州茅臺爭奪“A股第一高價股”的吉比特今日一度漲逾4%上摸375元,股價超越茅臺,成為A股第一高價股。臨近午盤股價回落,漲幅收窄至0.41%,將第一高價寶座讓回茅臺。
 
  吉比特在2017年1月4日上市,上市后連拉11個漲停板,開板后再漲77.75%,可謂2017年最猛的新股之一。公開資料顯示,吉比特是一家專業從事網絡游戲創意策劃、研發制作及商業化運營的軟件企業,位于廈門市。公司成立至今已經開發出《問道》、《問道外傳》和《斗仙》等多款游戲,游戲用戶遍及中、美、加拿大等多個國家。2013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吉比特的營業收入分別達2.77億元、3.23億元、3億元和5.75億元,同期凈利潤也分別達到了1.58億元、1.94億元、1.74億元和3.37億元。
 
  2017年1月19日,吉比特曾發布業績預增公告稱,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6年凈利潤將同比增195%~235%。
 
  超越茅臺成最好的“廣告”?
 
  要從一家不太知名的企業,到一下子全國聞名,最好的途徑之一是什么?答案是:股價超越貴州茅臺。在A股上市公司中,這早有先例。
 
  全通教育于2014年初在創業板上市,公司從事家校互動信息服務的專業運營機構,從事家庭教育信息服務。但在股價暴漲之前,知名度似乎并不高。
 
  2015年初,全通教育股價猛漲,從88.15元一路漲至5月13日的最高467.57元,并在2015年2月時一舉超越貴州茅臺。這一下子讓全通教育打響了知名度,受到資本市場廣泛關注。
 
  貴州茅臺的三次重要“上車”機會
 
  2001年8月27日,貴州茅臺上市,發行價31.39元,掛牌首日開盤價34.51元,首日收盤35.55元。在其后的數年間,貴州茅臺開啟了“霸占”A股第一高價股的旅程,甚至市場上還流傳著這樣一個傳說:“哪只股票股價超過貴州茅臺,短期內就會‘非死即傷’”,也就是所謂的“茅臺魔咒”。截至2017年3月7日,貴州茅臺每股收盤367.20元,復權后股價2229.32元(后復權),每股漲幅高達62.71倍。
 
  而如果你沒有第一時間買入并持有茅臺,沒關系,其后的數年間,貴州茅臺還有多次“上車”的機會。
 
  2006年-2007年,A股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牛市,貴州茅臺的股價也迭創歷史新高,但隨著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茅臺股價一路下挫,慘遭腰斬,直至2008年底2009年初。這是茅臺提供的第一次“搭便車”的機會。
 
  茅臺股價在2008年11月見底之后企穩回升,到2010年11月,其股價已經接近上一輪牛市的高點,2012年5月到7月,貴州茅臺股價突破并創出歷史新高,但隨后白酒行業爆發塑化劑“黑天鵝”事件,全行業股票出現暴跌,貴州茅臺也遭遇重挫;與此同時,限制“三公消費”的影響也滲透至整個行業,到2014年1月,貴州茅臺股價創出階段新低,這次“上車”的“車票”,較2012年7月,再度腰斬。
 
  2014年1月見底之后,貴州茅臺股價再次開啟反彈之旅,到2015年5月又一次刷新歷史新高。隨后A股爆發“股災”,茅臺股價也再度回落,當年8月,茅臺創出調整新低,區間最大跌幅超過40%。茅臺第三次“上車”機會形成。
 
  縱觀前三次茅臺“上車”的機會,時機均在8-10個月之間;而其上車之前的大周期穩漲,則均持續了2-3年——2006年初至2008年初;2009年初至2012年8月;2014年初至今。
 
  而今年恰好是茅臺次輪漲幅的第三年,這樣推算,今年之后的茅臺調整期,都是可以參考的買入點。
 
  茅臺的個例還會在哪些板塊重復?
 
  當然,對于大多數中國股民來說,股票很大程度上是投機賺錢的籌碼,股市也只不過是賭場,受市場信息不對稱、缺乏基礎教育、倉位及風險管理以及情緒(感性)化、短線操作等影響,散戶投資者雖在股市耗費了大量時間,卻收獲寥寥。能實現盈利并超過大多數人,需要更有“價值”的投資策略、更長的時間周期,以及那些像茅臺一樣的標的。
 
  通過分析不難發現,貴州茅臺的走勢離不開其基本面因素的支撐,公開報道顯示,自2001年上市以來,茅臺業績呈逐年遞增態勢。最新預告稱,貴州茅臺2017年一季度實現收入128.52億元,同比增長25.3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6.68億元,同比增長15.92%。
 
  不難看出,茅臺的業績支撐了其穩定的發展,而其穩定的市場需求也是重要原因,據媒體報道,茅臺集團總經理李保芳近日披露,可投放市場的53度茅臺酒每天約為80噸,只能滿足市場需求的50%左右,處于供不應求的局面。
 
  此外,從資本市場炒作的概念來看,其獨有的稀缺資源、保密的配方工藝、較高的毛利率、行業龍頭地位,都是其長期穩居A股第一高價股寶座的秘訣。按圖索驥,此類型的股票應該是未來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比如一些長期處于低估值區間,且業績良好,分紅穩定的家電行業股票,格力電器、老板電器、索菲亞等,以及需求旺盛刺激價格上漲的中藥企業,東阿阿膠、馬應龍等,都具有這類特質,當然即使僅從簡單的凈利潤篩選,2011年至2015年及2016年前三季度,兩市共有85家公司凈利潤增幅超過10%,這類標的也不難選出。
 
  如果上述方法還不行的話,還有一個排除法可以參考。據媒體統計,貴州茅臺過去位居兩市第一高價股時長超過800個交易日,時間跨度長達六年。在這六年間,不時有挑戰者一度掀翻茅臺“股王”地位,其中包括世紀鼎利、神州泰岳、長春高新、網宿科技、東方園林、全通教育、安碩信息等,時間再拉長一些,還有億安科技、蘇寧電器、中國船舶、洋河股份等,但這些股票或受行業環境影響,或公司基本面有重大問題,都僅僅是“曇花一現”,剔除這些股票,投資者或許能夠豁然開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