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如此「攪局」多多益善

2017-03-14
来源: 香港商报

        灵童

  深圳不久前曝出一套3室兩廳的公寓,被隔成8個單間,對外出租。這樣的浻房在中國的一線城市正變得越來越多,當年在香港上演的情景,正陸續在內地各大城市上演大陸版。

  與浻房不同的是,近來在內地各大城市陸續出現的長租公寓。目前深圳擁有大大小小的長租公寓運營商已近100家。這些公寓一改傳統二房東大造浻房模式,所帶來的生活體驗也明顯高於浻房。因此有地產人士就明確表示,長租公寓讓深圳租房一族的生活負擔有所減輕。因此,它也成為今年深圳房租下降的「攪局者」。

  其實長租公寓所帶來的不只是生活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改變了城市居民的心理預期。中國傳統文化講究「安居樂業」,而現實中的租客往往面臨著房東會隨時漲房租或賣房的窘境,毫無安定之感,更缺乏「家」的感覺,而長租公寓恰好抓住的是這種需求。

  越來越多住宅正走入租賃市場

  擴大租賃市場的寬度和深度,也成為今年廣東一項重點任務,2月份出台的《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允許將在建、建成、庫存的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積率不變,土地用途調整為居住用地,調整后用水、用電、用氣價格按照居民標準執行。這意味著,商業用房比如公寓、廠房、寫字樓等都可改為租賃住房,并且水、電、氣價格按居民標準執行。如此一來,水、電、氣的費用一下子降低不少。而且不僅包括建成、庫存的商業用房,還包括在建的商業用房,這樣以來,就意味著為長租公寓提供了更多的房源。

  長租公寓多了,競爭也會變得更充分,租價則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同時,不僅商業用房在加入到長租公寓的行列,小產權房也大有蠢蠢欲動之勢,靈童在深圳小產權房網站上看到,不少小產權房打出酒店式公寓的名號,推行租包管理,最長可達18年長租。若占深圳房屋總量一半的小產權房,加入到長租公寓的行列,就會大大緩解住房需求,房價也自然平穩了。

  近來在地方兩會和全國兩會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建議,政府允許或鼓勵企業集資建房,董明珠更提出,為企業員工提供兩房以上住宅。這可以視為又一股住房市場的「攪局者」。據測算,在目前的房屋價格構成中,開發商利潤約占30%,房屋營銷成本約占10%。允許集資合作建房,將省去這些開支,使房屋的價格比市場售價低30%到40%。若集資房能獲支持,將有更多低價房源涌出,再配合以更多性價比高的長租公寓出現,越來越貴的樓市將變得更「親民」。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