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無限流量將成常態

2017-03-14
来源: 香港商报

  潘浩宇

  計算機工程大師摩爾認為,計算機的性能每隔一年翻一倍,成本則下降一半。過去40年的歷史證明摩爾定律相當正確,典型就是移動通信技術,這幾年來,已從「2G」延伸「5G」,訪問網絡、下載音視頻速度越來越快,移動支付越來越便捷,還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自動駕駛、物聯網等新興行業的不斷涌現。

  隨著技術的進步,日前移動互聯網界開始涌現一種聲音:無限流量將成新常態,未來WiFi消亡已在路上。WiFi將消亡這確實是一個震撼性的變革,要知道WiFi和手機蜂窩網絡這幾年不經意間的「聯手」,基本可以說是完全消亡了網吧。不過,隨著無限流量漸漸成為主流,曾一起聯手的WiFi或許就要被手機蜂窩網絡拋弃了。

  其實,無限流量不是一個新事物,中移動2014年就在香港推出了有無限流量的手機卡套餐,一國兩制,區別對待,這事情使得當時內地網友議論紛紛。

  三運營商大做文章

  在總理催喊了將近2年多時間的「提速降費」,以及借著美國引領的無限流量之風,內地運營商在無限流量方面有大動作了,繼去年江蘇聯通推出沃快無限流量卡,中國電信北京公司推出「無限流量卡」概念的磅礡卡后,中國聯通在今年2月24日則推出了無限流量套餐,號稱「開通了國內移動資費不限量的先河」。不過,在費用方面,這套餐在內地部分城市需預存1000元才能購買,每月199-398元的價格,還是有點高。不久,中國移動也開始推出阿波羅套餐,資費是每月198元,包含了40G的全國流量、3100分鐘的通話。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宏觀政策的調整,移動互聯網新興行業的涌現、高層的喊話、技術進步,未來中移動、中電信、中聯通這三家運營商將會在無限流量上面大做文章,不斷跟進推出利民措施,未來內地無限流量的服務將會向香港、美國一樣普及。

  有分析還提到,思科預計未來五年移動數據的流量將增長7倍。而這對於運營商們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的挑戰。流量將是繼語音后,運營商們瞄準的新增長點。

  至於說WiFi終結,這是另外一個話題,有業內人士預計,5年內WiFi被替代不了。目前有很多設備用WiFi連接互聯網,各種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智能家居設備如智能冰箱,以及VR設備等,WiFi還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