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TVB股權之爭告一段落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前幾天,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已撤回就TVB股份提出的建議要約。對於撤回收購股份建議要約的原因,傳奇集團表示,由於TVB股東未來可能批准提議派發每股9.6港元特別股息的建議,而公司認為此事將嚴重影響對TVB的估值及TVB本身的財務狀況,同時也可能對股份市價造成影響,因此決定不繼續進行收購建議要約。至此,這場持續了1個月的TVB股權之爭也暫時告一段落。

  上市公司被人收購,公司奮起反抗,這本是香港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商戰劇裏的橋段,如今也發生在TVB自己身上。傳奇集團的收購計劃以失敗而告終,但收購與反收購本身卻刺激了股價的大漲,TVB股價一度較年初最低價漲近40%。

  業績不斷下滑

  回過頭來,TVB這個電視大鱷為何會被人盯上,其實也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除了創始人邵逸夫退出後,TVB越來越像一家公眾公司外,TVB自身業務和業績也不斷下滑,公司規模停滯不前,導致收購門檻不高,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數據顯示,TVB業績近年來經營已明顯呈現頹勢,從2015年開始,總營收就結束了連續多年的增長態勢,當年總營收為44.76億港元,較上一年度下降逾兩成,公司淨利潤則從2014年就開始下滑。2016年12月初,TVB發出對2016年全年的盈利預警。TVB稱,預計2016年度盈利將較上年下跌55%至65%。與在外的盛名相比,TVB近年來市值長期都在一百多億港元的水平,對於很多資金實力雄厚的資本大鱷而言,這樣的收購門檻並不算高。

  實力與業績不成正比

  相比之下,內地影視行業連續多年呈現蓬勃發展之勢,根據西南證券的統計,2016年前三季度,申萬影視動漫行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0.1%和24.9%。

  以A股上市的典型劇集製作公司華策影視為例,公司2010年總營收只有2.82億元,淨利潤只有9618萬元,而2016年前三季度總營收就已達到23.55億元,淨利潤達到2.8億元,均獲得迅猛增長,而同期TVB營收和利潤基本上止步不前。

  其實,從實力而言,與內地電視台不太一樣的是,TVB不僅是一家電視台,更是一家專業的電視劇製作商,每年生產大量的電視劇集,並一度成為華語圈的明星製造工廠,而且,不同於內地電視劇臨時組建劇組的製作方式,TVB對電視劇的製作可謂全程主導,包括編劇、監製,以及大部分藝員等人員,都是公司一員,專業性頗高。

  但實力與業績卻不能成正比,有業內人士分析稱,這次事件,儘管TVB聲稱將保留追討權利,但對於TVB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後期的業務提升、組織架構調整。

  林蓁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