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流減壓 2月外匯佔款降幅再收窄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喊話「今年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後,最新出爐的外匯佔款數據也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顯著減少。
 
  據人行當日公布的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1月末人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為216756.41億元人民幣,較上年末下降581.19億元,已連續16個月減少,且創下去年5月以來最小降幅。
 
  人行網站14日消息稱,2月中國外匯佔款減少581億元,降幅進一步收窄,與外儲數據相互印證,表明資本外流壓力緩解。這主要得益於兩方面因素:一是人民幣貶值壓力及貶值預期緩解。2月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基本維持在6.87左右,美元/人民幣一年期NDF報價回落至7.1左右,離在岸匯差多數交易日出現倒掛。二是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持續發揮作用,投機性購匯和虛假直接投資進一步受到抑制,同時也對市場預期產生了一定影響。
 
  周小川在全國兩會答記者問時向外界傳達信心,他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從目前來看,正是「人無貶基」,即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今年的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他同時稱,當然,外匯市場歷來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市場,會隨著整個全球經濟,也隨著中國所發生的各種事件不斷波動,正常的匯率波動是一個常態,也是一個正常的情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