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首應對人口老化有何良策?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特首跑馬仔進入直路,三路人馬陸續出席不同論壇講述政綱。房屋政策?有;財政政策?也有。但近幾個月來最令筆者失望的是三位候選人甚少談及香港人口政策。人口老化帶來香港競爭力下降的問題不用多講,或許因為這類長遠政策的短期效果不明顯,對爭奪選票而言作用不大,但筆者就是覺得很重要。

  宜引入外地勞工

  近月亞洲發展銀行公布了一份報告,研究如何解決亞洲地區面對勞動人口下降的問題。新加坡近年推出不少政策大吸鄰近地區的專才,為的就是解決人口老化問題。香港呢?起碼特首候選人就沒有。眾所周知,除了發達地區,時下連新興國家都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根據圖一的聯合國報告,由2015至2030年,老年人口增長最快不是發達國家,而是現時中收入及中高收入層地區,當中大部分都是新興國家如印度、中國及印尼等。相反,現時發達地區如歐美國家等,其老年人口增長率這十多年間大部分都低於五成,與新興市場增長五成至一倍有明顯差距。

  今次亞洲發展銀行提供了數個方法來解決勞動人口老化問題,包括延后退休年齡及提高生育率等,但筆者今次想講講另一個方法:引入外地勞工。

  引入外地勞工一直都是政治敏感問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其他新興國家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時,他們又如何出口其優質勞工給你?妙想天開吧。然而,亞洲發展銀行報告中已經講到,即使到了2050年,部分亞洲新興市場仍然可以輸出其勞工。

  星較港具優勢

  根據圖二的聯合國人口數據,雖然一眾亞洲地區由現在至2050年間的老年人口供養比率都將持續上升(老年人口占勞動人口),但馬來西亞、印度、印尼、菲律賓及巴基斯坦在2050年的老年人口供養比率仍只與現時眾亞國持平,占比只約兩成左右。亞洲發展銀行報告指出,這些國家在2050年人口結構仍會相對年輕,又因為國內對勞工增長供過於求,可為鄰國輸出勞工,減輕別國人口老化問題。

  只有數國能夠輸出勞工,對發達國家有多大幫助呢?圖三見到,現時雙印、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巴基斯坦占區內主要地區的勞動人口超過四成,當中雙印及巴基斯坦更名列前茅,而到了2050年后,這占比更會超過六成。由此可見,就算眾亞洲區的人口持續老化,但亦不難理解報告會建議亞洲地區引進他國勞工來解決勞動人口老化。

  不過,作為香港的強勁競爭對手,上述政策對新加坡比香港有利。新加坡是多元社會,其外勞政策早比香港進取。先不論其外勞政策引起社會反彈,但綜觀新加坡已占據地理優勢(雙印及馬來西亞鄰近新加坡),香港在引進年輕外來的勞動人口上早已失去優勢。引進外勞向來是政治炸彈,強勢政府上台都舉步維艱,更何况是現時的政治形勢?延長退休年齡或鼓勵生育或仍是主打的人口政策,但長此下去,香港的競爭力只會愈來愈落后。30年后的香港仍是亞洲四小龍?各位特首候選人,你們有什麼良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