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專家警告:矽穀有很多CEO精神不正常

2017-03-16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16日消息,在SXSW大會上,一個專家小組指出,矽穀有許多精神錯亂的CEO,投資者保護他們,弱勢的人力資源部門袒護他們。

  一般來講,“精神錯亂”是負面評價,不過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錯亂有時反而是有利的。

  法醫和臨床心理學家邁克爾·伍德沃思(Michael Woodworth)認為:“真正的精神錯亂指的是某個人情感、人際關系、生活方式出現扭曲,行為存在缺陷,同時有著不可思議的掩飾能力。從表面上看,這些人很有魅力,社交能力強,但內心不會後悔、麻木不仁、缺少同情。他們有一些共同特點,比如無畏的支配力、大膽、情感匱乏。”

  最新研究顯示,在企業高管層精神錯亂者所占的比例很高,達到了4-8%,而普通人群只有1%。

  矽穀VC布萊恩·斯托利(Bryan Stolle)認為,這種現象很正常,因為創辦企業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斯托利解釋說:“踏上創業旅程之時,你必須具備很強的自我意識和自欺意識。你必須做出犧牲,放棄許多東西,甚至包括婚姻、家人和朋友。你必須說服其它人。這些人大多很有魅力,讓人陶醉,原本你可能會認為某些事無法做成,他們卻讓你放下懷疑。”

  斯坦福社會科學家傑夫·漢考克(Jeff Hancock)也研究精神病,他認為,精神錯亂者會用欺騙手段操縱他人。伍德沃思則說,精神錯誤者會精選追隨者,比如HR員工。

  一旦精神錯亂者無法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他們就會撕下偽裝,失去魅力。斯托利說:“事情如果無法按照他們預料的那樣發展,他們就會完全改變做法,采取恃強淩弱的手段。”斯托利稱,此時精神錯亂者會完全摘下理智的面具。

  斯托利補充說:“因為他們是創始人、是領導者,希望得到HR的保護,而保護又強化了他們的行為。”

  Uber一名前員工最近發貼稱自己遭到了性騷擾,斯托利以此為例,他說Uber人力資源部門方向錯誤。事實上,不只HR部門縱容精神錯亂者,投資者也一樣。

  斯托利稱:“當你決定向企業家投資,你就要保護他。所有一切都要靠這個人。你與他們聯系在一起,你必須容忍他們的行為,除非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漢考克認為,如果企業聘請精神錯亂者,員工保留率會降低。他還說,FBI曾經在報告中指出,如果讓精神錯亂者領導某個部門,部門生產力會下降,士氣也會衰減。漢考克補充稱:“企業每增加一名精神錯亂者,就會導致8至14名員工流失。如果組織內出現這樣的人,成本是相當高昂的,如果人力資源部門掩飾就會變得更加嚴重。”

  為了深入研究,漢考克開發一套軟件,專門分析書面語言(比如電子郵件、Twitter信息、博文),它可以將語言線索與精神錯亂聯系起來。

  漢考克說,精神錯亂者情緒匱乏,在書面語言中與焦慮有關的詞彙比較少,充滿敵意的語言比較多。精神錯亂者的書面語言不流利,難以理解。

  不只如此,精神錯亂者無法完美調節語言,讓它適合不同場合。為什么?因為他們更加關心自己而非其它人。

  如果你懷疑某個人精神錯亂,最好用文本與他溝通,因為文本會剔除一些幹擾因素,比如魅力、自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