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聯儲加息的考量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加息1/4厘 維持慢節奏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聯儲局當地時間15日(香港時間16日淩晨)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1/4厘)到0.75%至1%的水平,這是聯儲局自金融危機以來的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預計,到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將上升至1.4%,這意味著在本次加息之後,今年還可能有兩次加息。多方分析認為,聯儲局雖然一如市場預期加息,但並不急於加快加息節奏。受消息刺激,美股、亞股均全線收漲,歐洲昨日高開高走,追蹤46個國家的MSCI指數漲至歷史新高。

  聯儲:核心通脹仍遜目標值

  聯儲局當天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說,2月份以來的經濟指標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走強,家庭消費繼續溫和上漲,企業固定投資有所企穩,整體經濟活動保持溫和擴張步伐。聲明說,近幾個季度以來美國通脹水平逐步回升,接近聯儲局2%的長期目標,但扣除波動較大的能源和食品價格,通脹率仍低於目標值。

  聯儲局當天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今年美國經濟預計增長2.1%,到今年年底失業率預計為4.5%,通脹率預計為1.9%,與去年12月底的預測一致。聯儲局主席耶倫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等待太久才加息,這有可能迫使聯儲局此後不得不加快加息節奏,從而可能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威脅經濟增長。耶倫還強調,與聯儲之前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年加息三次的預期仍屬於緩慢、漸進的節奏。

  觀望財策 不急於加快加息節奏

  聯儲局於2015年12月啟動近十年來的首次加息,開始了緩慢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之後由於全球經濟增長疲軟,金融市場波動劇烈,聯儲局多次推遲了加息時機,最終於去年12月才再次加息。而對於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的擴張性財政政策,耶倫表示,由於財政政策仍存在不確定性,目前尚難判斷其對經濟產生的影響。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尼翁表示,聯儲官員的預測與去年沒有變化,表明聯儲局並不急於加快加息步伐。他說,聯儲局目前仍對特朗普政府承諾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持觀望態度。在特朗普政府和國會敲定財政刺激政策之後,聯儲局才可能會調整加息節奏。加尼翁還預計,美國很有可能推出更具擴張性的財政政策,這可能會推動經濟增長加速,通脹上升,從而導致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

  美元下挫 金價急升原油反彈

  受聯儲加息消息刺激,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5日平穩收漲。道指升0.54%,收報20950.1點;標普500指數升0.84%,收報2385.26點;納指升0.74%,收報5900.05點。亞洲股市方面,日經225指數昨日收市升0.07%,至19590.14點;韓國首爾綜指收市則升0.8%。歐洲股市方面,歐洲斯托克600指數昨日高開0.4%,及後升幅更擴大至0.5%;英國富時100指數高開0.6%;法國CAC 40指數高開0.8%。歐元區銀行業指數升1.4%;歐洲基礎資源板塊急升3.6%,為升幅最大的板塊。

  國際現貨黃金急升20美元,聯儲宣布加息後,價值逾12億美元買盤湧入,黃金昨日突破1220美元關口,創今年最大單日升幅。不過,美元卻意外下挫至兩周低位至100.89。而美元走弱為油價提供了反彈支撐。美國WTI原油期價升2.39%,報48.86美元/桶;布油升1.75%,報51.81美元/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曾警告,隨著美國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美元將進一步走強,這有可能引發全球金融條件大幅收緊,導致新興經濟體和低收入國家資本外流加劇。

  華爾街點評聯儲加息

  巴克萊資本:

  聯儲局3月加息25點,但並未令利率路徑預期中值走陡,表明其雖運用有利的金融市場條件加息,卻並未打開較快加息的大門。在決定隨後加息進程時,聯儲局關注的焦點仍為核心通脹。

  高盛:

  聯儲局在聲明中小幅修改了對經濟的描述,小幅上調了對商業投資的表述,並繼續稱風險展望是大致平衡的。聲明上調了對通脹的展望,指出通脹正接近2%的目標。不過,為平衡這一措辭的變化,聯儲局還提到,剔除食品和汽油的通脹依然低於2%。該措辭的變化旨在避免市場將聯儲局對通脹的表態誤解為鷹派。

  安聯投資:

  聯儲局整體對經濟的預期變化挺大,比如通脹將很快達到2%目標,但聯儲局可能容忍其稍稍超過目標,所以加息節奏可能到2019年才會提速。預計只要數據正常,聯儲局今年會在6月和9月各加息一次。

  惠譽:

  聯儲局決定加息25個基點,表明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入新階段。聯儲局近期加息行動可能是全球利率政策環境轉變的開端。就長期而言,聯儲局基準利率可能會更高。預計聯儲局將在2017至2018年總共加息7次,預計政策利率會升至2.5%。該政策可能會將2017至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推高0.3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

  聯儲局加息的所有先決條件已全部滿足。美國的經濟狀況較此前而言已極為穩健,失業率處在非常低的水平,失業結構較為健康,失業的時間更短。此外,通脹壓力現在也更趨向於聯儲局的2%目標。維持非常規利率環境的時間越長,帶來的危險就越嚴重,要達到長期利率正常化的目標,聯儲局起碼要將利率上調3%。按照目前的加息速度,到2019年才能達成,路途仍非常遙遠。預計聯儲局年內或將最多加息4次。

  Pimco:

  這次加息完美貼合市場預期,堪稱完美。聯儲局正從嚴格的「依數據行事」轉變,未來有望越來越「領先市場」,而不是一直「追隨市場」,相當於政策會變得更加戰略性,而不是戰術性。聯儲局政策針對經濟方面的關注程度將加大。

   通脹容忍度升 加息提速仍遙

  【香港商報網訊】聯儲加息雖符合市場預期,但對通脹的表述則更改為「對稱通脹目標」(symmetric inflation goal)。分析師稱,這是本次FOMC聲明中最大的意外,意味著聯儲距離加息提速仍然很遠。

  更改措辭意在調整市場預期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根據這一表態,聯儲對通脹的容忍度顯著提高,即之前2%更類似上限概念,現在2%成為中樞概念,其實質結果類似於CPI目標上調。

  鄧海清稱,此前市場最為擔憂的是全球通脹的持續上行,導致聯儲加息進程超預期,但如果聯儲對通脹容忍度提高,這意味著長期加息預期下降,對應美債收益率下降、美元走弱、美股走強,這是解釋此次加息後資本市場波動的關鍵。不少投資人士也持類似觀點。澳洲AMP Capital投資部的分析團隊稱,聯儲此次將聲明中對通脹的措辭調整為「symmetric」,旨在調整市場預期。這也的確讓不少行業人士開始調整預期,有人甚至認為,這一態度的轉變預示著現在距離聯儲加息節奏提速仍然很遠。

  美加息或終結多國寬鬆之旅

  在聯儲局於15個月內展開第三次加息後,亞洲長期的貨幣寬鬆之旅恐將宣告終結。

  Investing網站分析師昨日指出,出於對仍需貨幣寬鬆的脆弱經濟的考量,新興經濟體一直在克制加息誘惑。但聯儲局再次暗示了這樣的「沉默」處境將告終結,因其重複指出隨著美國經濟加強,今年至少會兩次加息。西太平洋銀行駐悉尼經濟學家卡洛也表示:「至少,聯儲局欲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已改變了全球許多央行政策前景。現在各央行正進一步推進貨幣寬鬆政策,加息基本上被視為需『打破僵局』時才適用,而不是一個常規性政策。」

  央行思路更複雜

  聯儲局的新政策路徑對全球市場而言將是一場巨變。儘管新興市場表現出一定的實力,但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和出口增長,它們也需要著力擴大內需。為使國內利率與當地需求相適應,新興市場的自由往往受限。當發達國家利率處於穀底時,它們需保持一定外資來尋求更高的收益率,還需要防止本幣兌美元升值。

  荷蘭國際集團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幹頓表示,即使國內條件允許減息,對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擔憂也會讓這些央行保持謹慎,這無疑會讓那些需要或想要減息的央行思路變得更為複雜。Capital Economics高級亞洲經濟學家萊瑟在一份報告中稱:「美國加息確實給亞洲央行收緊政策施加了壓力,且這也是匯率波動的結果。」新興市場在2013年也有這樣的情況。當時面對聯儲局緊縮政策威脅,引發了本幣暴跌,這也促使印度、印尼和其他國家央行通過加息來保衛本幣。

  核心通脹趨勢不明

  同時,聯儲局加息或並非幹擾全球各國央行堅定立場的唯一消息。在荷蘭大選中,雖然威爾德斯的反歐盟政黨贏得了比預期更少的席位,使得市場鬆了一口氣,但是下個月的法國總統大選仍如芒在背,因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呼聲甚高。對瑞士來說,不確定性對其避險貨幣有相反影響,會進一步推升瑞郎,儘管該國仍處於負利率中。

  當前世界各國央行面臨的困境是,無論國內條件如何,聯儲局主導的市場都會迫使它們作出反應。西太平洋銀行的卡洛總結各國的邏輯稱:「若非任何國家或地區工資增長都疲軟,且核心通脹趨勢不甚明朗,否則它們將會放寬政策。這也是大多數國家的事實。但鑒於聯儲局的行動,它們或將不得不跟進。」

  英銀按兵不動 一委員挺加息

  英國央行昨天宣布維持關鍵利率0.25%不變,資產購買規模也維持不變。

  英國央行會議紀要顯示,以8比1維持利率不變(預期為9比0),其中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MPC)成員福布斯投票支持加息25個基點,為去年7月以來MPC內部首次出現分歧。儘管如此,福布斯意見的影響會比較小,因為她即將在今年6月離開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

  鎊匯短線拉升近百點

  受福布斯投票支持加息影響,英鎊兌美元短線拉升近百點,突破1.23關口。英國央行還將一季度GDP增長預期由0.5%上調至0.6%。MPC對GDP增長預期的信心還存在分歧。

  英國央行會議紀要稱,通脹預期基本持平,薪資疲軟。貨幣政策委員多數看到有跡象表明家庭開支有所縮水。支持按兵不動的多數派中有部分委員認為,由於經濟增長或通脹出現進一步上行,可能考慮減少刺激。未來貿易協定存在的不確定性,對經濟增長構成了下行風險。有媒體分析稱,英國CPI的上漲主要來自英鎊的疲軟,而非薪資壓力的增長。

  瑞士通脹預期升至0.3%

  另外,瑞士央行在當日早些時候公布的最新利率決議中,將活期存款利率繼續維穩於-0.75%,同時將三個月倫敦銀行間拆放款利率(Libor)目標區間維持於-1.25%至-0.25%不變,均符合市場預期。瑞士央行認為,該國經濟前景「謹慎樂觀」,並上調今年通脹率預估至0.3%。

  日銀息口未變 不排除下調負利率

  【香港商報網訊】雖然美國加息,但日本央行昨日維持政策利率-0.1%。分析指出,聯儲局的加息未透露鷹派信號,這有助於日本央行繼續維持低利率。日銀行長黑田東彥更稱,如有寬鬆的必要,下調負利率也不是沒有可能。

  日本央行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0.0%,符合預期。日本央行表示,政策委員會以7比2的投票結果維持政策不變,日本經濟繼續呈溫和復蘇趨勢。經濟評估與上次相同。對擴大寬鬆,日本央行委員佐藤健裕認為不能評估其影響。日本央行委員木內登英稱CPI達到0%以後進展緩慢,應擴大寬鬆,結果被8比1否決。

  美加息路徑未改 日可暢行

  分析認為,聯儲局2018年的加息路徑預期並沒有調整,長期聯邦基金利率中值也未超過3%,SMBC Friend 證券經濟學家岩下真理表示,「日本央行現在可以順利前行」。瑞穗銀行經濟學家唐鎌大輔也認為,日本央行不會考慮採取任何行動。他們一定希望這種有利的條件繼續,但我不認為實現通脹目標的道路會一帆風順。

  然而,日本央行保持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目標將更具挑戰性,隨著全球債券收益率上升和日本國內通脹水平上漲,日本央行今後將不得不提高國債收益率目標。巴克萊銀行經濟學家永井佑一郎對此認為,日本央行將在7月和9月之間提高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日本CPI可能在今年8月達到1%。

  黑田重申寬鬆幣策適當

  黑田東彥昨日下午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即便聯儲加息,日本國債收益率也不會上升,因為日本央行實施的是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不認為海外利率走高會導致日本央行難以控制收益率曲線。不僅如此,黑田甚至還稱,如有寬鬆的必要,下調負利率也不是沒有可能。不過,目前不考慮進一步下調負利率。

  黑田認為,繼續現行的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是適當的。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正在起效,其將繼續發揮作用。對於匯率,黑田稱,匯率受到多種因素影響,不僅是因為雙邊利差。日本央行沒有對匯率攀高或走低的預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