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財長努欽:我們並不希望出現貿易戰

2017-03-17
来源:凤凰财经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

  北京時間3月17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周四在與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特朗普總統並不打算發動貿易戰,也不反對自由貿易,但美國與部分國家之間的貿易應當更加均衡。

  努欽表示,美元在長期內走強是好事,說明全球對美國儲備貨幣地位的信心增強,但短期內美元升值會帶來一定問題。這一立場同1月接受美國國會任命聽證時的觀點一致,也呼應了特朗普總統對美元過於強勢的批評。

  努欽認為,美國目前基本的焦點問題就是本國經濟增長,相信能實現特朗普總統提出的3%或更高的可持續增速。美國財政部的目標是維護美元的長期優勢地位,並作為穩定的儲備貨幣。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也表示,同姆欽在G20財政和央行行長會議前夕的洽談“友好並富有成效”,雙方達成的共識是:世界各國切勿操縱貨幣彙率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並將在推動全球發展和打擊恐怖主義方面進行合作,但他也承認周五G20會議時“不會解決所有分歧”。

  自去年11月特朗普勝選以來,美元指數上漲了2.6%,並在美股午盤姆欽講話期間收複了部分跌幅。

  盡管努欽在新聞發布會上拒絕置評歐元彙率,但他也表達了希望平衡同德國的貿易關系。朔伊布勒則強調,出現經常賬戶盈餘的原因很多,比某些人所想得更複雜。而且歐盟經濟共同體的特性決定了歐元彙率不是由單一國家決定的。

  努欽表示會尊重歐元區作為共同體的事實,但在貿易問題上會針對各個國家的現狀具體分析。他再次重申,特朗普總統希望達成一個公平互利的貿易環境,因此有必要重新檢驗部分國家與美國達成的貿易協議。

  在邊境稅問題上,姆欽表示財政部正在研究幾項可選方案,包括國會共和黨人提出的“邊境調整稅”(border adjusted tax),但尚未作出最後決議。在個稅問題上,姆欽表示會優先建立一個更為簡潔的個稅系統,實現對中產階層的減稅承諾,並讓美國的企業稅制同其他國家相比更有競爭力,但目前也沒有決定具體措施。

  美德兩國財長還討論了國際金融監管和美國削減《多德-弗蘭克法案》的計劃,德國擔心回撤監管會導致2007-08年金融危機的重演,而姆欽則認為應通過減少監管鼓勵銀行借貸。

  另據路透社獨家專訪朔伊布勒報道,本周末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公報可能會避開貿易問題不談,理由是同美國或將無法達成共識。他表示,各國對特朗普政府“美國第一”的論述感到困擾,可能幹脆將貿易問題留給7月在德國漢堡召開的G20國家首腦峰會。

  這意味著,即將發布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公報或將不再明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打破了此前延續十幾年的傳統。對此,朔伊布勒認為,這雖算不上好消息,但問題也沒那么大,關鍵在於本次公報需要傳遞在地緣政治風險增強的背景下,國際合作依舊堅挺的信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