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耐克曝氣墊門品牌形象受損

2017-03-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王敏傑 每經編輯 張 力

  對於耐克來說,央視“3·15”晚會曝出由其銷售的一款HYPERDUNK 08 FTB籃球鞋沒有zoom air氣墊,隨後公司連發兩份聲明,表示接受政府監管部門和消費者的監督,將積極解決問題。

  這是耐克時隔5年再度陷入“氣墊門”。作為一家運動品牌國際巨頭,消費者向來對其期待頗深,因而此次事件引發了諸多關注。業內人士表示,這多少會對耐克的品牌形象產生負面影響,但具體程度亦要客觀來看。

  在中國市場,此前耐克在一眾國內外品牌中幾乎處於領先地位,其和德國運動巨頭阿迪達斯的競爭頗為精彩,後者眼下則處於不斷上升狀態。未來,耐克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會否被阿迪達斯超越,有待市場驗證。

  品牌形象短期受損

  耐克最近一次被媒體關注是在今年2月份,退役兩年多的前女子網壇巨星李娜成為了耐克旗下首位推出個人聯名系列的中國運動員。

  不過,這次耐克再度被關注的意義顯然相反。作為運動品牌巨頭之一的耐克,這一次在央視“3·15”晚會上“榜上有名”,原因是耐克的一款Kobe籃球鞋在廣告中被描述為包含經典的zoom air氣墊,但實際上並沒有,涉嫌虛假宣傳。

  盡管目前耐克已經給到回應,但消費者似乎並不能完全接受。

  “消費者希望耐克給出誠懇的態度,但並沒有看到耐克太多的誠意。這也是此前這一事件引發持續關注並引起消費者不滿的一個原因。”關鍵之道體育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張慶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在張慶看來,作為具備極高知名度的國際品牌,耐克出現這種情況的具體原因目前無從得知。從一個國際化公司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在配備不同區域的貨品和貨品傳播匹配的選擇上出現了問題。

  張慶坦言,這可能會對耐克的品牌形象產生負面影響。

  在業界看來,消費者對國際品牌也不宜盲目追求,做一個理性的消費者,盡量避免在消費過程中產生損失。

  與阿迪的競爭格局在變

  在運動品牌市場,耐克和阿迪的競爭一直是熱點,近幾年,阿迪達斯頗有趕超之勢。

  過去一年,耐克的股價表現平平,有觀點指出,其銷售放緩以及同行的競爭是主要原因。但阿迪達斯業績則格外強勁。本月,公司在發布2016年業績報告之際一並提高了公司長期業績的預期。

  在耐克的本土美國,阿迪達斯也在加碼發展。此前在發給《每日經濟新聞》的一份郵件中,阿迪達斯表示2016年其成為全美增長最快的品牌,但在這個全球最大的體育用品市場仍未取得足夠多的市場份額。因此,公司將會繼續擴大在美國市場業務的投資。

  具體到中國市場來看,盡管耐克此前在影響力上一直位於前列,但阿迪達斯亦在發力。按照其此前制定的目標,到2020年,阿迪達斯意欲成為中國最佳運動品牌。

  有行業人士告訴記者,此前,阿迪達斯在其專注的市場一直較為強調裝備上的研發投入等,而耐克主要是輕資產運營,本質上是一個營銷公司,在面對移動互聯網上更為積極進取。

  不過,現在情況有些不太一樣了,阿迪達斯在營銷等方面動作頻頻。

  “阿迪達斯的增長速度非常快,包括運動生活的產品對它貢獻挺大。阿迪達斯會更加活躍,市場競爭就是此消彼長。”張慶直言。

  對於耐克此次事件能否給阿迪達斯乃至本土品牌品牌以機會,張慶稱,“有些消費者可能會受此影響改變品牌選擇,但是這一事件還不足以產生很大影響。後續還要看事件的發酵程度。但如果這種事情頻頻發生,就會產生量變到質變。”不過,他表示,目前來看,中國市場的運動品牌格局短期還難以發生改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