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國美六年後恩怨再起 黃氏家族再次怒對陳曉稱追究到底

2017-03-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賈麗

  好聚未必能好散。

  國美創始人黃光裕和國美董事會前主席陳曉的糾葛曾經震驚業界,圍繞國美股權角逐的那段轟轟烈烈的日子仿若昨日。時隔六年,黃光裕和陳曉之間的恩怨再起。

  近日,國美電器公司狀告陳曉離職後違反保密協議,曾通過媒體發表大量不實言論損害了國美聲譽,以名譽侵權為由向陳曉索賠4900萬元,並要求陳曉在相關媒體上公開道歉三次。在庭審中,陳曉並未到場,但其通過代理律師表示拒絕賠償和道歉。

  日前,國美內部人士表示:“起訴陳曉,是國美對公司合法權益的保護,公司將對陳曉追究到底。”有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陳曉始終堅持稱並未接受媒體采訪,只是與記者聊了天。”

  國美再翻六年前舊賬

  陳曉:只是聊天

  黃光裕和陳曉的股權之爭雖已落幕,但黃氏家族和陳曉十幾年的恩怨情仇卻未就此消散。

  近日,國美電器公司以名譽侵權為由將陳曉告上了法庭,要求其索賠4900萬元,並要求陳曉在相關媒體上公開道歉三次。這是國美第二次將陳曉訴至公堂。

  事情要追溯到六年前。在與黃光裕圍繞國美控股權經曆了長達一年的激烈爭奪後,2011年陳曉辭去國美電器董事局主席。2012年,他因“違約”被國美告上法庭。

  據了解,陳曉在離職時曾與國美簽訂了一份《協議》,承諾不會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發表或公開其他國美電器股東董事及高管沒有公開的資料,包括集團任何成員經營策略資料等,不對任何人發表任何不利於其他董事、公司高管及公司的不利言論和評論等。為此,國美向陳曉支付了1000萬元稅後對價款。

  在陳曉離職後,媒體的報道卻給陳曉帶來“麻煩”,國美不滿陳曉“言論”一怒之下將其訴至公堂。這場官司一打就是六年。2016年12月30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判決認定陳曉違反了保密協議的承諾,向他人披露了國美的相關資料,要求陳曉向國美全額退還對價款1000萬元。

  消息人士稱,目前陳曉已支付了這筆錢,但陳曉也並未坐以待斃向最高院提出了申訴。同時,陳曉還向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起訴涉案兩家媒體名譽侵權,最終法院表示不能認定媒體的新聞報道存在嚴重失實的違法行為,案件以陳曉敗訴與幾方和解告終。

  然而事情並未就此終結。  近日,國美再次將陳曉索賠4900萬元。此次起訴還是源於媒體的同一報道。原告認為,在報道中陳曉均披露了大量有損國美品牌形象的不實、歪曲甚至誹謗言論,嚴重損害了國美的聲譽。同時,相關報道造成國美重大經濟損失,報道刊登後致使國美控股的股價在複盤後連續兩天下跌,市值損失達30多億港元。此外,其持有的約1400家國美電器門店的日常經營也遭受重大影響。為維護公司合法權益,國美方面要求陳曉在相關媒體上公開道歉三次,並賠償經濟損失4900萬元。

  在2017年3月13日的庭審中,陳曉依舊通過代理律師堅持自己的觀點“本人沒有接受過記者的采訪,媒體的報道是編造的。”此次陳曉也並未到庭。其代理律師表示,國美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涉案兩篇文章報道的相關證據是陳曉提供的,國美索賠4900萬元的經濟損失沒有任何證據。陳曉不同意賠償和道歉。

  一位知情人向記者透露:“在此前的幾次庭審中,陳曉一直否認接受過媒體采訪,表示只是以聊天的形式與記者進行了交流。不過國美並不接受這種說法。”

  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許峰表示:“此事件發生的時間較久,法院對此案件判斷的焦點應該會在陳曉說的是否客觀事實,如果不是客觀事實,那么陳曉存在詆毀他人商譽的情況。”

  不過北京威諾律師務所合夥人楊兆全卻認為:“既然2016年12月份北京高級法院已經做了判決,認定陳曉違法協議並且返還補償款,這就表明和保密協議相關的法律責任已經了結。根據‘一事不再理’的司法規則,任何一方不能再就該協議提起其他訴訟,法院或不予以支持。”

  “此類糾紛如沒有判斷依據和確鑿證據,容易扯皮,上一次國美與陳曉的官司耗時較久。不過這次或許不再需要那么久時間。前期陳曉已經敗訴,並返還1000萬元,這一認定或對法院對雙方接下來的訴訟的判定有影響。”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黃氏家族影響下的國美

  將走向何方

  這一次,國美將陳曉告上法院,離陳曉被判歸還國美1000萬元“封口費”尚不足3個月。為何黃氏家族就是不肯放過陳曉?業內人士認為,陳曉對黃光裕的“背叛”或是根源。

  有接近黃光裕人士透露:“在媒體報道發表後,當時黃光裕對陳曉的言論很不滿,看到陳曉對國美和黃氏家族的評價,黃光裕很不高興。對陳曉再次起訴,這是國美實際控制人黃光裕的風格,黃光裕作風一直比較強硬。”

  對於黃光裕對陳曉的“不滿”,有媒體曾報道稱,陳曉回憶了去年內戰的詳細過程,曾對媒體提到了“魚死網不會破”、“國美再也不會回到20個月前”等敏感說法,在文章見報後黃秀虹、黃燕虹曾拿著媒體報道給獄中的黃光裕看了,很快黃光裕就拋出了讓陳曉、孫一丁等四位高管離職的說法。

  “那時的國美四面楚歌,陳曉離職後的任何一個言論都足以給其帶來極大的影響。但現在再來揭開‘傷疤’,對彼此都不好。在這一輪競爭和國美的做事風格中,黃氏家族的作風在國美身上有非常明顯的體現。國美在按照黃氏家族的規劃一步步前進,在當下的競爭中面臨壓力和挑戰。”產業經濟觀察家洪仕斌認為。

  雙方的鬥爭是從2010年3月份開始的,不過此前陳曉與黃光裕卻是在零售商海並肩作戰的戰友。從昔日戰友到公開決裂再走向陌路,雙方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如今,要想一切煙消雲散卻也不是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