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報告:中國霧霾情況惡化與北極冰川融化有關

2017-03-17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 美國《科學進展》雜志15日發表佐治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報告稱,2013年1月,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東部持續近一個月的空氣污染與2012年秋季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BBC)16日稱,中國近年來一直深受空氣污染困擾,但2013年1月的霧霾持續時間之長更為引人注意。當時中國74座大城市中,70%的城市空氣中PM2.5含量超標。

  報道稱,科學家對這一現象迷惑不解,因為當時中國政府已采取措施限制了空氣污染主要來源——火力發電站的碳排放。該校研究小組觀察了過去35年的空氣流通條件,發現2013年的現象前所未有:2012年北極海冰的創紀錄融化及西伯利亞地區的創紀錄大雪,干擾了冬季季風的循環模式,令華東平原空氣流動幾近停滯,這才是引起霧霾的關鍵。研究人員無法判斷哪個因素的影響更大,但他們認為兩種因素共同導致了霧霾的惡化。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類似情況再次出現。

  報告認為,全球氣候變暖很可能讓北極海冰繼續融化,進一步為中國東部的霧霾天創造條件。這可能影響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研究人員稱,若非中國政府做了大量的減排工作,過去幾年長期霧霾這種“空氣末日”現象可能出現得更加頻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