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央企入主 宏華前景看俏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报

  如市場所料,耶倫在加息會議後維持年內加息次數,成為了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指標。受溫和的加息步伐預期帶動,恒指昨天在美股急漲逾百點下持續高企,收市報24288點,大升461點,成交額突破1000億元。

  上周,美股借石油供應增加作加息前調整,前天藉油價升、美國石油庫存減少而起舞,可見油價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指示性。美國能源總署EIA公布美國上周原油庫存減少23.7萬桶,原預估中值為增加313.3萬桶。受利好消息刺激下,石油股全面上升,但論升幅,油服股更為高漲,中海油服(2883)升逾3%,而宏華(196)更接連兩天急升逾5%。

  巨濤海油料有後

  油服板塊早前表現相對較靜,只有巨濤海洋油服(3303)大幅抽升。事實上,早前亦已提及此股異動,必有後着。昨天公司短暫停牌,待消息公布。而前天深圳上市的三聚環保(00072.SZ)已率先宣布,擬以每股1.2元向巨濤海洋油服收購約8億股新股,其中子公司三聚環保(香港)擬認購當中約6.42億股,涉資約7.7億元。完成股份認購後,三聚環保將通過三聚環保(香港)持有巨濤海洋油服40%股權,成為其控股股東,觸發要約收購。公司已同意三聚環保(香港)就是次認購股份,向證監會及公司的股東大會申請豁免要約收購。

  巨濤海洋油服是繼宏華之後去年底以來第二家易主的石油板塊公司,說明了市場對未來油價,以及石油需求的走勢都抱樂觀態度。由於能源需求是經濟的寒暑表,油服股也就是能源行業的前端,行業變化直接反映到合同訂單上。

  宏華最近公布了兩項關於訂單上的新進展,一是與中亞俄語片區現有客戶簽訂了4台總值約4000萬美元(折合約3.1億港元)的陸地石油鑽機銷售合同,包括海洋鑽機及鑽井深度達9000米的深井數控鑽機(90DBS鑽機),預期於2017年內交付。二是公司去年開發並簽訂銷售意向的首套平台式海上天然氣液化工廠(PLNG)的新進展。該項目之預前端工程設計(Pre-FEED)已由國際機構美國船級社完成審閱,並獲得原則上批准認證,此為PLNG項目進入前端工程設計之基礎,反映了PLNG項目之基礎布局、設備規格、工藝流程等相關設計內容已獲得國際機構認可,進一步驗證了PLNG解決方案的經濟性、安全性及環保等優勢。

  除此,最大的利好消息當然是來自於市場預期央企航天科工的入主。里昂在周三發表報告,指航天科工入主宏華,不但有利其債務結構的優化,更有助宏華在陸地鑽機市場和油服市場的擴張。因為航天科工已訂下計劃,矢志在高端大型的石油裝備和油服工程上做大做強。

  里昂最新給予宏華「買入」評級,並上調了2個月目標價至1.8元,即較現價溢價95%。受報告利好消息推動,宏華買盤積極,成交急增,昨高見0.96元。大行對宏華前景轉變看法,值得參考。

  古中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