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中國網民失眠地圖:上海比率最高

2017-03-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2017年中國網民失眠地圖》在北京發布。調研結果顯示,近80%參與者曾有失眠經曆,其中上海、廣州比例最高,長沙、北京、深圳緊隨其後,有失眠經曆的人群中入睡困難是最主要的失眠表現。

  另外,超過57%調研參與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危害,僅4.5%認為出現失眠應該馬上治療。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玉平教授表示:“失眠發病率高,危害嚴重,但本次調研結果顯示大眾對失眠危害認知低,不知道一發生失眠就應及時開始接受治療。”

  此次 “失眠知多少?——失眠行為網絡大調查”曆時一個月,共收集了來自全國32個省市自治區362個城市8567份有效問卷,就大眾對失眠的經曆、其危害的認知以及對治療的態度進行了調研。

  失眠是指非常想睡覺,但上床後睡不著或夜裏容易驚醒,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鍾;整夜覺醒次數在兩次及以上;睡眠質量下降、總睡眠時間減少(少於6小時)以及早晨醒後身體無恢複感,最重要的是伴有日間功能障礙,感到疲勞或全身不適。

  調研參與者中有31.84%的網民表示會有短時間出現白天昏昏沉沉沒精神,晚上卻又精神奕奕睡不著。王玉平教授解釋:“實際上這是偶發性失眠的表現。偶發性失眠屬於急性失眠,會導致次日注意力下降、容易激動、疲勞乏力等症狀,有可能增加交通意外,工傷等情況的發生。”

  雖然有超過80%的網民受到過失眠問題的困擾,但半數以上網民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調查發現許多人不知道失眠與某些癌症高發有關,不了解失眠會使糖尿病、高血壓或肥胖等風險增加,也不知道失眠可能導致抑鬱等精神問題。

  王玉平教授介紹:“如果急性、偶發性失眠不及時治療,有可能發展成亞急性或慢性失眠進而出現軀體疾病,研究顯示:失眠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發生有直接關系,甚至有可能導致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發病率增高 。此外,失眠還有可能引發焦慮症、抑鬱症等精神障礙等疾病。因此,當出現失眠問題時,應該盡早就醫。”

  此次調研發現,有失眠經曆的人群中超過57%表示堅決不吃藥。《中國成人失眠診斷與治療指南》指出:對於已經診斷為失眠的患者應該積極治療;對於急性、偶發性失眠應盡早采用藥物治療。

  王玉平教授表示:“有失眠經曆的人中,83%認為失眠是病,沒有失眠經曆的人,35%認為失眠是病。沒有失眠經曆的人都不會理解失眠者的痛苦。但是,很多失眠患者還是不願意去醫院進行規范化診治,除了不了解失眠的危害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服用安眠藥的副作用。實際上,目前治療偶發性失眠,臨床上會推薦患者使用非苯二氮?類藥物,此類藥物相較於傳統安眠藥在依賴性和成癮性上都有極大改善,而采用‘非苯二氮?類藥物’的間歇性治療方案更已成為治療偶發性失眠的重要手段,對於阻斷失眠的惡性循環可起到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