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兩會聚焦 | 中央又端出大碗“牛肉”!李克強今年這樣回應涉港問題……

2017-03-17
来源:香港下午茶

  3月15日,全國兩會季圓滿落幕。像往年一樣,例牌大菜——國務院總理答記者問必不可少:李克強院總理在中外記者會上被問到“港獨”問題——他表示:對”一國兩制“方針要全面理解和執行,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他還強調:中央政府會不斷地增加力度,會出臺許多有利于香港發展,有利于內地和香港合作的舉措。像去年推出“深港通”一樣,總理是次一錘定音——今年將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即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

  兩會強音

  中央會否強調“一國”而弱化“兩制”?

  本港媒體提問:總理,您好。我提的問題涉及到香港問題。因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您首次提到了“港獨”問題,指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這是否意味著政策上會有什么變化?比如在落實“一國兩制”這個原則問題上是否會更加強調“一國”而弱化“兩制”?或者以后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會減少?

  李克強:對“一國兩制”的方針要全面理解和執行,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已經說了,“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至于說支持香港發展,中央政府會不斷地加大力度,會繼續出臺許多有利于香港發展、有利于內地和香港合作的舉措。

  我們準備今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

  李克強:比如說去年我們出臺了“深港通”,我們要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這是國家的需要,香港也有平臺。我們準備今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也就是說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這是第一次。香港是近水樓臺先得月,這有利于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資渠道,從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新聞背后

  兩地主管部門早就綢繆“債券通”

  事實上,早在去年1月,當時中證監主席肖鋼下臺前已在2016年證券工作會議宣布要深化內地與香港“債券互聯互通”,其后中證監不時有交代進展,意味未遭到新主席劉士余的否決。港交所去年8月公布的3年戰略規劃,亦計劃推出“債券通”,容許機構投資者在現貨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去年年末,香港金融發展局亦發表報告,倡議內地與香港地開設“債券通”,目標是允許內地及香港零售投資者,相互直接投資對方債券市場,而建議開放的內地債券包括央行票據、企業債、地方債等。報告指,現時合資格境外投資者(QFII)對內地債市均不太活躍。如果拓展“債券通”,則有助拓展兩地零售投資者的選擇,亦有助進一步開放內地資本市場,同時增加本港債市流動性,而建議經已提交兩地相關部門,銀行界普遍認為建議可行。

  金發局提議的債券通機制當中,透過兩種型式進行,對于交易所內(場內)交易的債券,采納“滬港通”機制形式進行交易;交易所外(場外)則透過指定銀行債券通戶口進行。

  至于“債券通”會否導致內地資金外流,金發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梁兆基指出,資金流出機會并不高,當局并可實施個人投資額度額制,而債券亦不能轉倉,資金亦要原路往返。他補充,若果內地當局擔心資金外流,或在技術方面未能實現兩地同步互通,建議可以率先試行單向投資。

  至于內地債風險是否相對較高,梁兆基認為,相信股票風險較債券風險為高,“如果大家適應到滬股通,點解適應唔到債券通呢?”

  “債券通”難造另一個大時代

  另據港媒報道,今年劉士余首次提交工作目標,將“債券通”列入重點工作機會甚高。15日上午,港交所成為淡靜市況中唯一的亮點,全因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表明,繼去年出臺“深港通”后,會加碼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準備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內地進行“債券通”,推高港交所股價在中午收市前8分鐘逆市抽升1%。不過,需要留意的是,當年“滬港通”、“深港通”引發大升浪主要由內地公募基金可投資港股的憧憬引起,惟內地債券市場較為封閉,參與者主要是機構投資者,即使債券通成事,亦未必能觸發資金蜂擁南下,難以制造另一個大時代式的升浪。

  劉士余在今年兩會上表示,兩地互聯互通最先考慮債券通,惟未有具體時間表。

  睇多D:商報整理干貨60秒

  一分鐘睇完李克強答記者18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會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召開上任以來的第五次記者會。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李克強回答了關于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簡政放權、中美關系、半島局勢、減稅降費、就業、霧霾等熱點問題。梳理精彩瞬間,一分鐘看完總理記者會18個問答全程——

  李克強:時間有限,我們單刀直入,提問吧!

  美國CNN記者:特朗普對華言論變化無常,中美關系如何發展?

  李克強:堅持一中政策是中美關系政治基礎,不管誰當總統,我都持樂觀態度。

  美國CNN記者:中國期望從美國那里得到什么?

  李克強:中美發生貿易戰,美資企業首當其沖受損,希望管控分歧。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下調經濟增速預期,是否會影響世界經濟?

  李克強:6.5%已經不低了,很不容易。中國不發展,就是最大風險。

  彭博社記者:總理好,我是彭博新聞社記者,My question is……

  李克強:繼續用中文,給你充足時間。

  彭博社記者:我……中文不好。如何讓人確信中國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決心?

  李克強:全球化受到非議,中國堅持開放的步伐。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需要大家。

  人民日報記者:本屆政府精簡1/3行政審批的任務已完成,那剩下的2/3呢?

  李克強:這里面名堂太多了,政府確實管了一些不該管、也不應屬于自己管的事情。但是不管多大阻力,壯士斷腕,堅決推進。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中國如何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李克強:你在哪兒學的中文?聽你普通話講的很好。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一開始在北京學的,在臺灣待過,有點臺灣腔[臉紅]

  李克強: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堅持半島無核化、維護和平穩定。

  央視記者:今年會不會出現群體性失業問題?

  李克強:中國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失業。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本屆政府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最難的又是什么?

  李克強:成果是中國經濟始終保持中高速增長;最難是改革,觸動利益太大。

  深圳特區報記者:雙創熱情會持久嗎?

  李克強:雙創讓人的聰明才智充分發揮。

  鳳凰衛視記者: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否會弱化?

  李克強: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政策只增不減。

  俄羅斯塔斯社記者:如何評價中俄關系?兩國能否取得經貿關系發展?

  李克強:你很有勇氣,始終用中文提問。中俄關系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更有利于世界;中俄經貿關系轉折性變化預言實現,已有大幅增長。

  財經網記者:如何看待匯率下跌、外儲下降或者外匯管制的代價?

  李克強:不希望通過貶值增加出口,我們的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基本穩定。

  路透社記者:“去產能”過程中下崗工人如何安置?

  李克強:“雙創”就業,到新動能中去。

  澎湃新聞記者:“房屋產權70年”到期后怎么辦?

  李克強: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泰國經理報記者:怎么看中國在亞太地區發揮的作用?中美如何平衡?

  李克強:別再用冷戰思維選邊站隊,希望亞太穩定、有秩序。

  新華社記者:怎么看企業負擔重、產品質量不優?

  李克強:今年減稅降費將達萬億人民幣;努力提高中國產品質量,也不阻礙大家去國外買買買。

  臺灣聯合報記者:兩岸關系緊張,如何維護兩岸同胞福祉?

  李克強: 兩岸共享發展機遇,終歸我們是一家人。

  法蘭西廣播公司記者:中國如何看待中歐貿易逆差?

  李克強:歐盟處于貿易鏈頂端,已經賺了不少了。還想賺更多錢?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吧。

  新京報記者:怎么讓持續的藍天不再是“奢侈品”?

  李克強:打好藍天保衛戰需要一個過程。

  (記者會全部答問結束后,李克強起身向中外記者談起“3·15”)

  李克強:我和大家都是消費者,都需要權益保護,希望大家給優質產品“點贊”,把奸商“拉黑”。

  李克強:到吃飯時間了,有機會再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