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上有政策 下有拖拉 內地2億多扶貧資金闲置

2017-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審計署昨日發布《2016年第四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踪審計結果》。審計發現,去年四季度政策落實有4個不到位。審計重點提到,在扶貧資金方面,10個省的部分市縣扶貧資金統籌整合不到位,有2.37億元扶貧資金镕置,甚至還有違規挪用的情况。報告還特別指出,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重點項目進展慢,涉資逾682億元。

  違規使用扶貧資金在推進扶貧政策措施落實方面,審計結果指出,中國7個省區的9個縣級行政區,在易地扶貧搬遷、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方面,政策落實不到位。

  10個省的部分市縣扶貧資金統籌整合不到位,有2.37億元扶貧資金镕置;5個省的15個單位和多名個人套取、違規使用扶貧等資金1238.03萬元;5個省的21個產業扶貧、飲水安全等項目推進緩慢或效益不佳,涉及資金7477.13萬元;河北、四川、貴州的3個縣在扶貧項目實施中存在違規招投標等問題,涉及資金6229.64萬元。

  人為調節政府債務

  除了扶貧這塊,審計還提到一些地區和部門在推進重大政策落實、「放管服」改革和重點領域項目建設等方面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在推進重大政策落實方面,一些地區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如北京通州區違規變相新增政府性債務30億元,黑龍江齊齊哈爾市人為調節政府性債務結構。在推進「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成本方面,遼寧、吉林的4家單位在國家明令停徵、免徵后仍違規繼續徵收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564.32萬元;4個省的6家單位依託行政權力或履職便利等,違規向企業收費6830.18萬元。

  重點項目推進緩慢

  在推進重點領域項目建設方面,10個省公路水路交通運輸、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19個重點項目推進緩慢,涉及投資682.02億元。

  其中包括:3條高速公路項目因建設資金不到位、主管部門監管不力、投資方違約等原因停工或尚未開工,涉及總投資281.06億元。如湖南計劃於2014年開工的安鄉至慈利高速公路尚未開工,計劃於2014年建成的岳陽至望城高速公路處於停工狀態。有5個涉及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重大項目總投資316.22億元,由於確定項目計劃過程中前期論證不充分、建設條件不成熟及相關部門督促協調不力等原因,截至2016年底,應於2014年開工的1個項目、應於2015年開工的4個項目均未開工。

  還有5個長江黃金水道項目進展緩慢,涉及總投資59.24億元。

  如安徽省合肥港中派港區一期工程計劃於2012年開工,由於相關單位對項目的建設主體、功能定位存在分歧,項目遲遲未獲批,截至2016年底,逾期4年未開工。

  另外,官方報告還介紹了江西省創建電商扶貧新模式、四川省開始全面推行個體工商戶「三證整合」、福建省加快推進國際貿易通關便利化建設等好的經驗和做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