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首選舉航運物流政策建議

2017-03-18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 袁尚文 于承忠

  近日,相信特首選舉成為最熱門話題!無論哪一位候選人成為特首,可喜的是他們都對航運物流業發展更為重視。希望未來特首上任后能多了解業界的訴求和建議,共同推出更有競爭力的行業政策!

  其實,航運物流業對整個社會和國際貿易發展有唇齒相依的關系。要持續發展必須審時度勢,取長補短,方能適應動蕩劇變的經濟環境。筆者以下列政策建議和構想拋磚引玉,敬請各候選人參考,亦希望大家多討論,為未來香港經濟和業界發展建言獻策!

  筆者認為,現時政府的相關政策局和諮詢機構未能完全發揮其職能。我們建議并支持成立法定機構「航運物流發展局」,以統籌并推動航運及物流行業的發展。它不但可制訂長遠業界政策,還能整合及協調各部門和持份者,惠及商界和從業員。

  在空運方面,業界普遍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以保持香港空運在客運及貨運方面的優勢,應付未來行業中的挑戰。政府和機管局應積極提升航空客貨運軟硬件,并支持高增值物流業務發展,如冷凍鏈、藥物物流、高增值物流服務等;支持建構新型物流產業鏈,配合未來物流土地開發,促進未來城市發展。

  郵政政策方面,我們應重新為本地郵政政策定位,建議成立檢討委員會,對郵務功能和業務作出諮詢,鞏固其使命及提升效率。

  其實,經濟政策、「一帶一路」與供應鏈整合有着緊密關系。促進價值提升,政府可加強相關/相應措施,便利各行業發展。筆者支持成立「一帶一路」研究中心,通過平台加強「官產研學」互動。以發展海陸空聯運,提升物流業效率和連接性;加強對貿易物流中小企支持。在「互聯網+」,工業/物流4.0和中國制造2025的發展下,支持電子商貿和跨境網購發展可創造新營商環境,更可以此政策鼓勵年輕人創業和創意發展,惠及未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