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警惕烏賊術干擾破壞特首選舉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進入倒計時,3名特首候選人繼續緊張角逐,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昨出席論壇,回答選委們的提問,現場氣氛熱烈,3名候選人侃侃而談,正面交鋒,展示政治能力和智慧,比能力、比政綱、比理念。論壇上,林鄭面對圍攻,面帶笑容,沉着應對,態度誠懇,顯示擔當,言之有物,說理有據,緊貼社會脈搏,透過論壇傳達自己的施政理念和政綱,得到場內外好評和支持。市民和選委也都希望這次選舉是公平公正、君子之爭。

  遺憾的是,就在選情最緊張激烈的時刻,卻出現有人使出「烏賊戰術」,攻擊抹黑、造謠中傷特定候選人的事件,企圖操縱干擾和破壞特首選舉,手法低劣。候選人可以接受外界檢驗,但不能無中生有,惡意污蔑,在特首選舉的最后階段,市民和選委應警惕這種負面抹黑之風,提高辨識力,仔細甄別,以整體社會利益為基礎,以市民福祉為依歸,選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的特首人選。

  一心將特首選舉往劣質化方向拉的,俗稱肥佬黎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無疑是最為明目張膽、毫不掩飾。此前肥佬黎赤膊上陣,親自在旗下媒體寫文狠批候選人胡國興,先指控胡「票之心昭然若揭」,稱他是「(中共)臥底」。黎一呼,泛民政客百應,提名胡國興的公民黨迅速決議,將25張選委票綑綁投給曾俊華,變臉之快令人咋舌。這也揭開了黎智英綑綁操控選舉的真面目。

  上周,同樣是黎智英旗下媒體,刊登自稱與候選人林鄭月娥共事過的「資深政務官」的匿名信,誣稱林鄭不聽意見、邀功,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拒絕提交土地供應清單云云。指控者自稱有內幕消息,卻又無提供任何證據,連基本事實都搞錯。林鄭對此明確表示,相關土地工作都有紀錄,隨便即可翻查到有關資料。蹺蹊的是,該信件與早前傳出的所謂「林鄭上場將觸發政務官逃亡潮」前后呼應,仔細對照不難發現,這種抹黑式炮制新聞,以謊言進行人身攻擊,不過是意圖制造和強化「公務員系統對林鄭不信任」的社會負面觀感,讓林鄭蒙上不白之冤;又例如給林鄭貼上「撕裂2.0」的標籤,卻絲毫不用講根據,一句「只是擔心」就可發放誤導言論,刻意誤導;再如戴耀廷不斷「搬龍門」的所謂「民間全民投票」,雖以失敗告終,但假造「民意」作為泛民選委綑綁投票依據的企圖,同樣暴露無遺。凡此種種,明眼人都看得出,都是有意在冲擊和破壞選舉的公平公正。

  面對以如此惡劣手法操弄選情的現象,市民和選委應該明辨是非,認清事實,切切不能被經不起事實考驗的傳聞蒙蔽視線,模糊焦點。選委投票應基於候選人的政綱、理念、能力去決定自己最后的投票意向,更好維護「一國兩制」,更切合香港實際和發展需要、更符合公眾利益,更有利市民福祉。林鄭尽管被惡意抹黑,但她一貫的表現令人信任,昨在論壇上亦顯示了她的熟書和擔當,其承諾「同行」實現港人願景,令人信服,值得選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