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央需要信得過的特首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章宜

  還有一個星期,就是特首選舉的日子。值此,實在要指出,中央對特首的信任,對於誰將勝選,是异常關鍵的。一般認為,雖然三位候選人都曾擔任要職,但比較之下,林鄭應該最受中央信任,亦應最受選委垂青。如無意外,她當可成為新一屆行政長官,帶領全港市民走過下一個5年。中央遏獨態度堅決

  之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曾提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有四大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四大標準都很重要,而如今要特別強調中央信任這一項,原因何在?

  須知道,這次特首選舉是在經歷「占中」、旺角暴亂等事件后的特首選舉,社會上「港獨」思潮萌起,甚至立法會宣誓儀式上,也出現辱華「播獨」的事件,惹得中央釋法禁絕。這一連串事件的發生,無疑令中央對特區的國家安全問題感到極不放心。事實上,「占中」期間,就傳言有受外國資助的事,「占中」帳目更是至今不清。另外,「港獨」分子處心積慮,甚至有意在中學校園「播獨」,荼毒青年學生。而「自決」「港獨」派又有意與「台獨」等勢力合流,欲實行「五獨合流」,連成一線,怎不令人憂心?為此,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提出「港獨」沒有出路以示警。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傾向選擇一位在「遏獨」方面立場鮮明、態度堅決的特首,是可以理解的。林鄭最受信任

  三位特首候選人中,林鄭月娥在「占中」一役身先士卒,表明特區政府的態度,有處理大型社會運動的經驗。她作風硬朗,亦一貫站在堅決「遏獨」的立場,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務,故此,較能得到中央信任。相比起來,觀乎曾俊華平時的言行,雖然也堅持反對「港獨」,但對於分離主義都抱持較為柔性包容的姿態,這種路線,并非中央所采取的。至於胡國興,提到「占中」,雖然也不贊成,但竟表示如果是年輕時,自己也會參與。中央或會擔心,這樣的作風會對「港獨」分子有姑息的作用,故此難以信任。

  特首要得到中央的信任才能達致有效管治,同時,行事也要與中央合拍,得到中央認同,否則,雙方出現矛盾對立,受損的肯定是全港市民。鑒於中央目前對於「遏獨」如此重視,肯定以此作為衡量特首是否值得信任的標準。林鄭、曾俊華、胡國興本來各有所長,但是,若論為中央所信任,始終以林鄭為首選。選委大概也能看到這一層,在投票時當會視之為重要考慮因素。

  以現時的情况來看,林鄭應是這次選舉中的大熱門。如果她當選,特區政府與中央的關系當會較為穩定。大家且拭目以待,看看3月26日選舉結果會否如大家預期一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