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林鄭:I am ready !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晚選舉論壇結束后,林鄭月娥競選團隊高舉V字勝利手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馮煒強報道:昨晚,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出席由選委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這是3月26日投票日前3人最后一場同臺辯論。其間,熱門候選人林鄭月娥遭到曾俊華及胡國興夾擊,但她仍以自信態度作出反擊,多次強調即使面對惡意抨擊和無理指控,也不能動搖其參選信念,強調重建和諧社會是刻不容緩。

  信念堅定

  林鄭準備好解開社會心結

  昨日晚間,由選委籌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分為選委提問與市民提問兩大環節。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以「感動」形容過去兩個月來的選舉工程,感謝團隊成員與她日以繼夜并肩作戰,包括打掃的May姐、從悠閑退休生活重出江湖變回「上班一族」的舊同事、一班公關和青年義工,以及為她提供意見的不同人士,令她在競選路上不感孤單。

  她說,多次「落區」都有市民主動與她接觸,例如一句「林太加油」及舉起大拇指勝過千言萬語,強調無論有多少惡意抨擊、無理指控,惟自己參選的信念仍然堅定。她承諾,一旦當選后,會首先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并以「I am ready」形容已準備好解開社會心結。

  網絡欺凌

  鬍鬚全程「顧左右而言他」

  在選委提問環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到藝人蕭芳芳因拍攝支持林鄭片段而在網上被辱罵,質疑曾俊華以言論自由為名,合理化及鼓吹網絡欺凌,要求曾俊華收回言論。

  林鄭指,自己曾看過那些「不堪入目」的指罵及侮辱的言論,認為即使香港尊重言論自由,一般市民亦能分辨網上欺凌及理性表達個人心聲的分別,希望社會對網上欺凌發聲。至於曾俊華卻全程「顧左右而言他」,指香港有言論自由,認為大家都要尊重他人及自己,而言論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要好好珍惜」云云。

  落區拉票

  林鄭稱不應只是選舉行為

  3名候選人近日頻頻落區拉票,有反對派選委以林鄭日前臨時取消到訪天水圍行程借題發揮,林鄭則再就事件致歉,解釋是安排上出現誤會,強調自己支持墟市。其后,再有選委追問3人能否承諾日后會繼續落區,曾俊華回應指,一旦當選會繼續落區,期間不忘「抽水」,暗指如果有人落區時得到很多警員保護,就不能接觸及得到市民支持。

  林鄭隨即反擊,形容落區是她的慣常行為,重申這不應該只是選舉期間的行為。她又不點名指往日某官員做法另類,過去從不參與政府落區活動,不接觸市民及與區議員互動。她憶述過去曾做過曾俊華下屬,每次進入對方工作間,都會發現枱面無文件,令人羨慕;而她自己枱面往往很多文件,隨時準備解釋政策。

  丁屋政策

  林太尊重「原居民權利」

  對於有社福界選委認為一筆過撥款存在檢視空間,林鄭表示非常關注非政府組織有否出現管治問題,她強調明白前線員工焦慮,建議政府下一步應研究復康政策。

  有法律界選委關注政府有否要求中聯辦官員幫忙在立法會拉票,林鄭認為香港事務應由特區政府處理,強調自己近10年擔任問責官員,處理過很多具爭議的立法會事務,「全部都系我同我嘅團隊好辛苦去游說議員而獲得支持」,重申不認同找中聯辦幫忙拉票的做法。

  新界原居民「丁屋」權利亦受到選委關注。面對曾俊華質疑「丁屋政策」爛尾收場,林鄭反駁稱「丁屋」是原居民權利,由於現時有司法覆核進行中,她不宜作出評論,但重申不論新界或市區僭建問題,都須一視同仁處理。她過去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以先易后難、分階段進行的方式,迎難而上處理市區僭建問題,最終更揭發有官員涉及僭建。

  總結發言

  林鄭:選舉洗禮后更謙卑

  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指,香港未來5年需要一個有心、有力、有擔當的特首,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修補社會的撕裂。她引述長子林節思曾形容「她不會貪戀利益而刻意迎合;她不會追求安逸而選擇沉默;她不會害怕失敗而放棄改變」,強調今日之林鄭月娥仍然是往日之林鄭月娥,分別只是經過選舉洗禮后更謙卑,重申會努力實現港人的訴求。

  林鄭最出色 取「贊」沒難度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昨晚,特首候選人最后一場同臺較量完結之后,網上即時反映出民心所向。其中,在「經濟通&晴報」、「新浪香港」、「HKG報」等上的民意調查可見,林鄭月娥受歡迎度獨占鰲頭,以壓倒性姿態遠遠拋離其餘兩位候選人曾俊華及胡國興,可謂取「贊」沒難度。

  經濟通&晴報聯合舉辦的網上民意調查,目前有14460人參與網上投票。截至昨晚10:30,有67%支持林鄭月娥成為新一任特首,曾俊華為30%,胡國興僅2%,全部不支持占1%。

  新浪香港就「行政長官選舉論壇,誰的表現最出色?」網上投票結果顯示,74%投票者認為是林鄭,而支持曾俊華及胡國興分別占18%及8%;該網還顯示,60%的人稱林鄭可為「理想特首」,曾、胡支持率則分別為34%和6%。

  至於HKG報,昨晚一直於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直播最后一場論壇,同時以表達心情系統讓網民表達意見。結果一如所料,截至昨晚10時30分,有2301人表達了意願,林鄭獨取2041個「贊好」,占88.7%;曾、胡分別得198人(8.6%)及28人(1.2%)認同,1.5%無意見。

  面對兩面夾擊 林鄭從容自信

  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昨晚出席由選委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

  昨晚論壇,在曾俊華和胡國興夾擊下,林鄭月娥仍以從容自信姿態取勝。論壇上,林鄭受到不少反對派選委的質問,她亦一一以微笑從容應對。自宣布參選以來,林鄭就不斷受到反對派抨擊,她昨晚於論壇指,最近兩月受到很多無理指控、惡意批評,但公道自在人心。

  始終微笑回答問題

  昨晚現場有不少不諧和音:林鄭回應其他問題時,有反對派選委不時傳出噓聲甚至叫囂,主持人多次勸告仍無效。相比反對派選委種種無禮行為,林太表現頗為得體亦很有風度,她始終微笑著回答問題。

  有選委追問早前廉署風波及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林鄭回應指,任何人擔任行政長官都不能干預廉署調查,又指干預事件於理不合、於法不容,話音剛落時全場都拍掌叫好。林鄭續說,對廉潔社會高度重視。完結講話時,全場再有拍掌歡呼。回應鬍鬚曾批評她人緣不好時,林太說自己無意吹噓自己的競選團隊,但強調團隊內有水務署、懲教署、入境處等前署長支持自己。林鄭說完,全場又一次拍掌。

  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在公眾提問環節,有市民指林鄭曾割50萬尺土地「明益馬會」。林鄭說,最近兩月受到很多無理指控、惡意批評,但公道自在人心;她解釋,事實上,該地原本由康文署擁有,原意是短期予體育學院使用,但隨著政府斥資予體院重建,樓面面積增加,亦足夠體院使用,政府認為該地較適合作奧運馬術比賽場地,用完后亦能應付沙田馬場需求。林鄭坦言,別人抹黑她不緊要,但將香港人一直支持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相關工作都拉入此漩渦,是非常不道德。

  有選委指責認為林鄭提名清一色是建制派,質疑她能否爭取民主派支持。林鄭回應,在距離投票日不足10天時間內,仍會努力爭取各界別支持,她反而質疑「民主300+」的配票策略。

  鄉議局維持綑綁投票

  說到僭建問題,林太說,自己過去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提出先易后難、迎難而上;至於丁屋政策,她指市區、新界應一視同仁。對此,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回應,對於林鄭說法不害怕,他相信林鄭若成功當選會好好處理。劉業強續說,對支持林鄭傾向沒有改變,維持鄉議局27票綑綁式投票,「林鄭比較熟書,整體上回答問題表現不錯,做事親力親為」。

  當晚,臺下問題似乎多針對林鄭。對此,選委、廠商會副會長徐炳光指,臺下反對派問題抽得較多,建制派投入問題較少;今次論壇是2對1(曾俊華及胡國興對壘林鄭月娥),惟林鄭能夠冷靜應對。香港商報記者馮煒強 葉子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