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設計要求出爐 堅固美觀并重 美墨邊境牆或高9米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分隔美墨兩國的邊境高欄上,有示威者在欄上涂鴉,抗議特朗普興建邊境牆。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政府正式啟動美墨邊境圍牆的招標程序,官方當地時間18日公布了兩份非常詳細的招標公告,每份長130多頁。根據公告要求,圍牆要有9米高,可以是混凝土或透明玻璃結構,需深入地下至少1.8米,牆身必須非常堅固,而且圍牆要雄偉,顏色要美觀,還得融入附近的景觀。而這項工程可說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政府建設項目之一,斥資或多達數百億美元。

  能頂住任何破壞至少30分鐘

  負責監督建造及維護美墨邊境牆的國土安全部及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正在尋求設計師和建築商的競標。據悉,今次是特朗普政府第二次要求私營公司競投圍牆工程,有關建議方案要在本月29日前提交。在上月,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曾招標要求承建商在本月10日前提交設計概念和建造原型,以便讓當局參考。

  根據招標公告,圍牆要非常堅固,無論用大錘、斧頭、鑿子、電池操作的冲擊工具、切割工具、電焊槍或其他類似手持工具,都至少要花30分鐘(理想時間超過4小時)才能擊破。而牆壁必須能抵抗穿透或從其下方穿過。官方公布的兩份的招標公告非常詳細,一份提出建造一個堅實的混凝土圍牆,另一份提出建造一個有透明出口的類似結構,這很顯然是為了便於邊界警衛使用。這兩種圍牆都必須集成多種功能,避免人們攀越或用恥子恥住圍牆頂,而且必須具有讓車輛和行人可以通過的電控門。

  此外,公告又訂明圍牆在「外觀高度上必須顯得雄偉,顏色方面必須美觀」,融入或匹配美國周圍景觀。而從北面看來,圍牆要有不錯的外觀,而且難以攀登或穿越。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曾指出望建造一個「高大、漂亮的圍牆」,而政府的招標顯然反映了他這個願望。不過,美國政府未公布圍牆會建於何處,但招標文件指部分圍牆將取代美墨邊境現有的圍欄。美國與墨西哥接壤邊境長逾3200公里,現有的圍欄則有1120多公里長。

  將在聖迭戈建雛形牆做測試

  CNN 18日報道稱,有興趣的投標人有大約兩個星期來制訂和提交計劃。政府將從中選擇幾個方案在加州聖迭戈建造9米高的雛形牆,每個成本在20萬至50萬美元之間,用以做選擇和滲透測試。按照政府合同標準,秘密遴選委員會將根據設計的優點和承包商完工能力對提案進行評估,最多20個提案能進入下一階段。

  政府招標未再提由墨國買單

  尽管公告發布了邊境牆的設計細節,但似乎缺少了一個重要內容。《華盛頓郵報》和《休斯敦紀事報》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年多時間以來一直承諾,墨西哥將為建牆買單,但遭到墨方拒絕。在尋求建築方案時,美國政府也沒有提到會從墨西哥選擇承包商。墨西哥全國州長協會主席、莫雷洛斯州州長拉米雷斯18日在華盛頓美洲人權委員會的會議上說:「特朗普看來要暗示美國人需支付這堵牆,第一個勝利是我們的。」

  美聯社消息稱,聯邦官員拒絕評論邊境牆的費用,但估計將耗資120億至210億美元。特朗普本周向國會提交了預算建議書,邊境牆的首付款為26億美元。拉米雷斯說:「我們有充分的希望,美國國會的共和黨和民主黨人將不會批准特朗普的預算。」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