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樓繼偉:財政和幣策加杠杆造成穩定幻象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并發表了題為「塑造未來社會的關鍵趨勢」的演講。樓繼偉表示,在應對金融危機的過程中,包括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在內的政策確實可以增加杠杆,階段性增加總需求,防止危機快速蔓延,并且利用好這一喘息的時機,抓緊進行包括金融監管改進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改革措施,以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進而改善總供給能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既應對了短期危機,又建立起了中長期良性的增長機制,從而財政貨幣政策就可以逐步去杠杆,經濟進入恢復性和可持續增長。

  「但是,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加杠杆給經濟穩定造成了幻象,使得人們不願意忍受改革的陣痛」,樓繼偉強調,因此,「如果浪費掉了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買來的時間,那麼政策空間會越來越小,最終需要在緊貨幣、緊財政的條件下進行改革,陣痛會更加劇烈,就更難凝聚共識,容易滑向左傾或者右傾的民粹主義」。

  全球協調必要性再次凸顯

  樓繼偉稱,目前全球面臨總需求不足和總供給提升的障礙,如何良性的提高總需求、可持續性的改善總供給的能力,是近中期的關鍵。金融危機對各國造成了冲擊和恢復過程緩慢,反映了相關國家總供給側的脆弱性,也反映了全球化中,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逃脫全球性的冲擊。對於全球化面臨的困境,樓繼偉表示,全球化是資本、技術、可貿易產品和服務,以及勞動力、土地等跨疆域的配置,由於各國發展階段的不同、人口結構的不同、自然條件的不同,全球化優化的資源配置是多贏的。同時,各種要素的流動性不足、流動性不同、流動性的形態也不同。過多的管制和壁壘會呈現雙輸或者多輸的結果,短期跨境資本流動是不是很有好處,也是不確定的。「現在金融監管之下,大家也在考慮如何合作,對短期的跨境資本流動進行合作監管。」樓繼偉提出,全球協調的必要性再次凸顯。各國的政策空間在縮小,協調產生合力就更加必要。樓繼偉指出,以鄰為壑、轉嫁風險只會得到報復性的反擊,改革、開放、合作是光明之路。「危機還可能觸發另一種情景就是冲突和對抗,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我們處在十字路口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