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電競專業”招生熱:實火還是虛熱?不只是打遊戲

2017-03-20
来源:中國青年報
“電競專業”招生熱:實火還是虛熱?不只是打遊戲

 

  “你是什么段位?最喜歡的英雄是誰?”乍聽到面試官的這個問題時,中國傳媒大學“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專業的成都考生王玥覺得“很好玩”,但並不驚訝,畢竟她報考的是“傳說中的電競專業”。

  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設專業“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今年首次招生,因旨在培養遊戲策劃和電子競技運營與節目制作人才,也被戲稱為“電競專業”。據悉,該專業計劃招生數為20人,報名人數接近900人,其中男生占比52%,女生占比48%。“該專業的報錄比約為44∶1,在全部招生專業中是比較高的,競爭也十分激烈。”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主任侯雋說。

  電競當年被批評“玩物喪志”,現今“登堂入室”走進大學課堂,因此備受關注。剛起步的電競專業究竟怎樣教怎樣學?是“實火”還是“虛熱”?又將走向何方?記者采訪了相關的專業教師和同學。

  實火or虛熱

  LOL、Nba2k、Fifa、守望先鋒……說起自己玩過的遊戲,王玥如數家珍。從13歲開始玩電競的她,如今已是LOL黃金二(注:遊戲中的排位段位),可以說是“資深玩家”。初次聽說中國傳媒大學開設“電競專業”時,王玥有些興奮,但報考該專業的原由除了興趣和了解,還有些她自己的“小心思”,“還包分配工作!”

  據悉,在中國傳媒大學“電競專業”成立之時,移動電競遊戲公司英雄互娛就曾承諾招收前三屆的畢業生,100%解決就業問題。

  除中國傳媒大學,國內首個開設電競專業的高校——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已於2016年8月開設電競專業課程,目前已有學生50人,春季計劃招生35人。去年宣布設立電子競技專業的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今年計劃招生40人,其學校招生辦回應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暫未作報名情況的統計”。

  僅從招生人數來看,“電競專業”目前的招生規模總體尚小,但西南地區首個設置電子競技專業的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計劃將於今年9月招生200人左右。

  “電競專業”為何集中湧現?

  短短半年之內,“電競專業”從無到有,從進入中職院校,到全日制本科高校,再到全日制重點本科高校,一路高歌猛進的背後是電競行業的發展與壯大。

  去年,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做好2017年高等職業學校擬招生專業申報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個增補專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為“電競專業”開了閘。

  2016年也被稱為“電競元年”,據艾瑞咨詢發布的電競行業年度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電競市場整體規模達400億元,用戶規模達1.7億人,中國也已成全球最大的電子競技市場。此外,電競賽事和電競衍生內容也在豐富,兩者在 2016年合計達到了40億元的規模,增長率為69%。

  “大家都在玩,如果你不玩就會和身邊的小夥伴沒共同話題,就融不進去。”在大二學生鍾童看來,電競已不僅是種遊戲,更是一種社交方式,“尤其是男生之間,一起打完一場遊戲後感情會突飛猛進,就像經曆過一場生死之戰的戰友”。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電競專業老師吳昊說,當時學校開設電競專業經過了長時間的交流和探討,“電競行業規模大,受眾廣,80%~90%的人都會直接或間接接觸到它。我們就想把電競融入校園,使它成為孩子們可以學習的一門專業,有天賦的孩子可借此走出去。”

  至於中國傳媒大學“電競專業”設置的原因,該校遊戲設計系主任陳京煒解釋:“一是電競行業這兩年可能會處於集中爆發的階段,是整個遊戲行業最重要的增長點;其次,電競也是遊戲策劃當中的重要部分。”

  “電競專業”不只是“打遊戲”

  “電競專業”是不是培養職業電競選手?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電競專業的確“有志於此”。吳昊表示,該校電競專業主要是培養運動員,“電競運動員培養的黃金年齡是16~20歲,所以我們選擇在中專開設這個專業,以實操訓練為主”。

  但玩電競出身的吳昊也坦言,學生要想站在電競比賽舞台上,需要足夠的天賦與刻苦的訓練。“除了運動員,我們專業還有教練員、戰術分析師、俱樂部工作人員,賽事策劃工作人員、學校教育人員等很多的從業方向”。

  據《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2017年藝術類本科專業招生簡章》介紹,該校電競專業旨在培養電子競技數據分析、戰隊戰術策略信息分析與設計、賽事組織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而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電競專業,重在培養電競戰術分析師、電競教練、轉播直播技術、網吧經營管理人才。

  在面試中國傳媒大學“電競專業”的學生時,面試官特意給王玥強調這個專業不是來“打遊戲”的,“這個專業的主要方向是遊戲策劃,筆試時還有遊戲設計的題目”。

  “有高職院校有‘電子競技運動管理’專業,但目前本科沒有‘電子競技’專業。”陳京煒解釋,中國傳媒大學“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專業主要是為培養在遊戲行業中較高端、靈魂性的人才,如遊戲策劃與運營人員。“策劃是一款遊戲的靈魂,運營是讓這款遊戲能有更長的生命周期。遊戲市場這兩年急需人才,尤其緊缺高端人才”。

  侯雋也表示,“目前這一行業蓬勃發展,業界對遊戲策劃、運營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較大,這類專業的畢業生就業前景較廣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