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理財種子深種從中學開始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在四間中學教授全面理財課程,樂善堂顧超文中學是第二間。中一班的同學很有禮貌,學習知識也很專心。起初同學都對我講「李Sir午安」,雖然不習慣,但心裏感到很歡喜,後來,我說不如叫我「Edmond叔叔」,但他們僅是笑笑。

  言歸正傳,全面理財課程共計十二個小時,我們從討論「金錢的意義」這一話題開始,進一步引申出「金錢除了滿足自己,有餘錢也可考慮幫助別人」的結論。但我的角色僅是提出這個概念,餘下的留給同學們自己思考。

  我們也進行了種植物的實踐課程。這一天早到的同學紛紛說,「嘩,真係有得種植物,仲以為講!」同學們都主動幫手把盆栽拿出來,並為它們淋水。與此同時,我向他們解釋種植物的原因,我們不僅要有理論,也要有實踐課程,這樣才能增強學習時的信心並付諸行動。

  問到「買東西是否一定要買最貴的」時,同學們各抒己見,有的同學說父母現在買給自己所以要買貴的,將來自己才買平的。討論過後,我說出我的觀點:習慣是很難改變的,習慣了貴的還能忍受平的嗎?我告誡同學們一定要多多思考這一點。

  內心富有 不是講錢

  問到「何謂富有」,所有同學都回答:非常有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有工人,有車有司機,有樓收租等等。我接下來為他們放映了一段短片,講的是一個人即使生活條件不是很好,但他平日多做義工幫人,他的內心仍然可以感到富足。

  課上,我並幫助同學們增加理財認知,添加在不同處境下如何使用零用錢的討論環節,我過去所接觸的學生,九成以上的零用錢都是媽媽給的,但是這一班竟然有七個同學的零用錢是爸爸給的,這情況確實比較少見。

  希望同學完成這十堂課後,不僅能夠增加理財認知,還會將理財的概念、方法和知識融會貫通,能不同處境下靈活應用,從而解決問題,這對個人成長與未來發展都有正面幫助,希望理財的種子能深埋在孩子心中。

  最後,感謝校長的信任和支持,讓我可以為同學們教授理財課程,多謝殷老師和輝Sir的幫忙,再次多謝施主席的引薦。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