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財務數字外的投資指標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網上在瘋傳一段視頻,是京東老闆劉強東來到江蘇宿遷,與京東快遞配送員工吃年飯,估計應是今年春節前後拍的。視頻開始就是劉強東在發瘋,痛斥當地分公司管理人員,起因是他視察當地員工宿舍時發現是4至6人住一房間,而且廁所是用蹲便器。

  他眼睛通紅地說,這種宿舍使他想到80年代南方的黑心工廠,管理人員沒把員工當人看,員工沒有尊嚴,看到後他氣得要打人。接他指示員工宿舍最多每間住兩個人,工作滿三年的住單間,並當場發給為京東服務五年以上的員工每人一部愛瘋7。真是言者聲情並茂,聞者感激流涕。而這樣的企業,又該不該投資呢?

  二十世紀以來,現代財務制度所產生的企業財務數據,幾乎成為衡量和審查企業經營狀況的全面指標,隨工業化進一步深入,工業從上世紀大規模生產的工業2.0,逐步提升到3.0,並開始步入工業4.0,人工智能、市場細分、產品細化、互聯網等,使得整個工商業系統愈來愈複雜,整個企業生產經營流程愈來愈變成黑箱,而財務數據更變成不知所以然的結果。

  財務數據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管理者、投資者、資本市場和監管機構的需求,財務數據造假的情況亦愈來愈嚴重。雖然財會界推出愈來愈複雜的規定和準則,其目的是更能洞察企業的運作和更有效地避免數據造假,但有時確實只是變成財會界行業壁壘和保障飯碗的行為。東籬20多年前在北美讀書時,就有財會教授試圖發明新的財務準則作手段,欲打破這個行業金飯碗的企圖,但也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六不買」準則

  鑑於財會指標愈來愈無法透析企業系統的黑箱性,於是許多資深基金經理人在實踐中總結出不少與財務指標無關的原則。例如東籬的好友、全球某大基金的前基金管理人曾就企業老闆和管理者的行為,總結出中國企業的「六不買」:(1)經常上電視高調做秀的不買,(2)手腕脖子戴滿佛珠的不買,(3)休掉前妻而娶影視明星的不買,(4)開會時不斷聽手機的不買,(5)自以為了不起而爭當青年導師的不買,(6)辦公室擺滿與領導人合影的不買。回到京東劉強東的那個視頻,這位資深基金經理說,劉尊重善待員工就是公司價值創造的開始,或許也該是回頭再認真看看京東的時候了。

  東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