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啟動脫歐談判 英國暗示加息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在議息會議後加息0.25厘,令息口升至1厘;中國央行亦提高了一系列關鍵的短期利率;土耳其也提高了借貸利率。而日本、挪威和印尼央行則維持息口不變。英國央行雖然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卻暗示離加息已為時不遠矣。

  英國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0.25厘不變,理由是在英國準備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之際,英國前景存在不確定性。因此即使在英鎊走低,並引發通脹上升的情況下,這種不確定性仍為維持利率不變提供了充分理由。然而,作為貨幣政策委員會九名委員之一的Kristin Forbes持不同意見,他投票支持立即推高借款成本,將基準利率上調至0.5厘;而其他委員也表示,若經濟活動或通脹前景再出現一點有利消息,他們可能很快也會贊成加息。

  適逢英國首相文翠珊準備啟動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之際,英國央行對利率問題意外發出強硬信號。雖然貨幣政策委員們對英國經濟正在放緩的象亦有所關注,而且他們曾經表示,一旦短期經濟前景出現惡化,就會將利率下調至近零水平。

  英鎊料上試1.275

  受脫歐公投後英鎊下跌的提振,英國1月份同比通脹率加快至1.8%,未來數月料升破英國央行設定的2%目標。受此提振,英鎊兌美元短期內將反覆向上測試1.275,能否衝破此阻力,還看英國通脹數據。

  汇福金融集團 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