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向東看 為何美國硬件初創企業應該開始轉向中國?

2017-03-20
来源:騰訊科技
向東看 為何美國硬件初創企業應該開始轉向中國?

  据騰訊科技,美國科技博客VentureBeat日前發表新加坡知名投資機構Ruvento Ventures執行合夥人斯拉瓦•索羅尼特辛(Slava Solonitsyn)的文章。索羅尼特辛指出,在美國不受待見的硬件初創企業應該把發展目光轉向東方,中國所提供的資本以及其所具備的優勢將引領硬件創新進入一個新時代。以下為文章概要:

  硬件初創企業在美國矽穀似乎是來去匆匆的過客。多年以來,風險投資家不太喜歡碰硬件初創企業。正如《連線》雜志指出的那樣:“硬件初創企業是風險資本醜陋的私生子”。由於零件成本下降、原型機制作速度加快以及眾籌模式的發展,這一趨勢在過去一兩年有了一定的轉變。然而,這一情況現在又開始反複。現在面向硬件初創企業的風投速度正在放緩。我們看到目前針對物聯網領域的投資在下滑,例如智能家居硬件募集資金的交易在減少。

  此外,消費類硬件產品出現了幾宗重大“慘案”。無人機初創企業Lily在2015年通過預訂募集了3400萬美元,但今年1月宣布不會付諸於生產。穀歌(微博)收購的智能家居Nest被視為“災難”。智能手表初創企業Pebble是另一個不幸者,其出售給同行競爭對手FitBit,而且成交價只是該公司此前收購報價的一小部分,甚至低於其外部融資金額。

  不過,在美國受到風險投資冷落並不意味著硬件初創企業面臨無路可走的局面。事實上,中國給予硬件初創企業極大融資空間,這裏的風投不會重蹈美國同行的覆轍。中國資本以及本土優勢將為這些創新企業提供一個嶄新的發展時代,原因有以下五個方面:

  更低的成本

  中國以低成本出名。過去中國的標簽是廉價產品和廉價勞動力,但現在已經發展成為硬件公司的主要市場。這很關鍵,因為硬件公司做不下去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們資金鏈斷裂或生產不出消費者能夠負擔得起的產品。硬件公司的生產成本往往較高,與價格可接受的物料和人力進行合作十分重要。

  更快進入市場

  硬件產品進入市場的時間出奇得長,這一點對於新發展起來的沒有經驗的公司來說更是頭疼。美國媒體CNNMoney進行的一份調查顯示,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頂級項目中,超過84%的出貨時間晚於預期。工程、設計以及制造環節複雜,很多細節容易出錯。此外,初創企業很容易低估將產品打入市場所花的時間。

  美國沒有這樣現成的基礎設施、人才或技術專業,為硬件產品進入市場提供簡化和便捷的體系。不過,中國卻能提供這些要素。在過去十年中,中國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其能夠滿足硬件初創企業的需求,盡量減少成品延後的時間,並以更快的速度進入市場。

  迫切的消費者

  中國擁有14億人口,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么巨大的市場中有不少消費者願意嘗試購買和使用新技術。中國在使用很多新技術方面已處於領先地位,例如虛擬現實。硬件產品在中國有很好的基礎,初創企業能夠借力中國消費者,暫時不用擔心在美國市場的發展。

  當這些初創企業想把產品輸入美國,鑒於全球跨境交流的便捷,這一轉變也不會太困難。而且,硬件產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如果在中國能獲得成功,其在美國的發展前景也會相當不錯。現實問題是消費類電子產品在美國是不可持續的,因為他們往往很容易被抄襲,而中國的企業卻能夠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規模化。在中國站穩腳跟的企業不必擔憂被人搶先一步。

  風險資本

  硬件初創企業在中國受到風險資本的青睞。中國本地的風險資本市場巨大,而中國初創企業大多數A輪融資都是從本土獲得。美國風投往往繞開硬件公司,但中國風投卻向他們伸開雙臂。很多中國風投是做硬件發展起來的,或者說硬件公司是他們管理資本的來源,因此,他們對硬件領域湧現的機遇會有興奮的感覺。

  除了資本,中國風投還具備另外一些優勢。首先,他們對於打造硬件產品有特定的理解,並在評估投資時會對設計和生產等方方面面進行觀察。他們不會只看趨勢就隨意開出支票。他們也不會因為硬件需要花費時間而顯示出對創業者的不耐煩。相比之下,美國的風投更習慣於快速發展的軟件研發。中國投資者專注於解決具體的市場需求,分階段實施,並有足夠耐心讓產品按其願景發展。

  產品制造

  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在於制造和掌控供應鏈。中國有全球最好的制造基礎設施,對於硬件初創企業而言,其具備將創意轉變成產品所需的一切。這是一個巨大的優勢。中國可以降低准入門檻,加快產品推向市場的速度以及減少失誤,而且實現這些的成本都低。

  中國充滿活力的制造行業的另一大優勢在於很多制造商直接對合作公司進行投資,這將激勵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制造商是有價值的投資者,因為在支持產品,設定發貨日期以及防止出貨推後方面,他們能夠緊密且透明地與初創企業進行合作。深創穀硬件孵化器(Shenzhen Valley Ventures)就是極好的例子,該公司近期與中國大型制造商合作,在帕洛阿爾托(Palo Alto)開設針對硬件公司的孵化器,而這些制造商的合作夥伴包括小米和三星電子。

  在中國,企業有更多的機會與制造商建立信任。在他們眼中,制造商是合作夥伴,而不是代工廠商。目前,美國公司尚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們往往擔心被制造條款所束縛,受制於一家供應商,或者是制造商竊取其專利。由於信任不存在,因此延緩了工作的進程。

  美國風險投資圈或許對於硬件初創企業不感興趣,但中國同行肯定有投資意向,這是一件好事。硬件初創企業應該抓住這一機遇,將精力放在利用中國所提供的一切優勢條件上,而不僅僅局限於制造方面的專業技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