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因為一期節目,西安23名官員被處分

2017-03-20
来源:觀海解局

  (法制晚報記者岳三猛)今天出版的《西安日報》刊發了一則因環境臟亂差而處理干部的通知,上至市城管局長、區長,下到街道工作人員,多達23人被問責。其中一個區的城管局長還被免職。

  觀海解局記者發現,上個月同樣在西安,同樣因電視節目曝光,一個縣的環保局領導被集體免職。

  這背后是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對輿論監督的重視,他曾多次在市委會議上播放節目內容,并多次身體力行撿拾煙頭,以讓古都西安更美麗。

  (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

  因臟亂差,1名副廳級被調職

  據西安市紀委的通報,事情的起因是,3月14日,當地的電視節目——《每日聚焦》曝光了“二環南路拐角區域環境衛生臟亂差”。

  問題主要表現在:西安東二環與南二環交界處環境衛生差、長期沒有清理垃圾;鐵路信號廠社區待拆遷樓空地被圍墻三面圍擋,里面長期堆放垃圾未及時清理,散發異味影響群眾生活;居然之家南二環店在未取得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懸掛氣球、設置刀旗進行戶外宣傳,影響市民出行。

  據《華商報》報道,該區域屬于西安市碑林區城市管理局管轄范圍內。

  (碑林區負責人集體收看曝光節目)

  曝光當晚,碑林區區長盧光文組織區委、區政府班子成員和各街道及城市管理相關部門負責人集中收看了該節目。完事后,他立即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曝光問題整改。會后,參會人員還連夜到曝光問題現場,進一步安排了整改工作。

  如此重視,并沒有使得他們免除被問責。據《西安日報》披露,臟亂差一事曝光后,西安市委主要領導高度關注,對城鄉環境衛生狀況作出批示。西安市紀委也對此高度重視,立即啟動調查程序,及時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

  梳理公開的問責情況,觀海解局記者發現,包括兩名副廳級干部在內,共有23名官員受到處分,上至西安市城管局局長嚴石(被調整職務和通報問責)、碑林區區長盧光文(被誡勉談話和通報問責),下至社區主任段秀勇(被黨內嚴重警告)。

  其中,碑林區城管局局長張冀瑞、太乙路街道辦主任李曉霖被免職。

  (連夜整改)

  觀海解局記者還發現,早在去年10月8日,嚴石就曾以西安市城管局局長的身份參加當地另一個問題曝光電視節目——《問政時刻》。

  當時,該節目曝光了諸如鐘鼓樓等區域廣告牌混亂、占道嚴重、衛生臟亂差等問題,嚴石則表示:“我們確實有責任。這樣的問題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們要把責任落在實處。”

  節目的最后,他還得到一份通過網絡選出的市民代表的禮物——一個放大鏡。

  遭節目曝光,環保局領導集體被免

  據《華商報》報道,西安市紀委針對西安電視臺《每日聚焦》和《問政時刻》兩個欄目曝光的問題,此前已先后對35個責任單位、287名責任人進行了問責和處理,輕則警示、誡勉談話、作出檢查,重則被免職。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僅僅一個月前,也就是2月8日,《問政時刻》欄目曝光了戶縣系列污染問題。

  國維淀粉廠在夜間的河道排污數據被指是白天的4倍之多,沿河養鴨場、生活污水排放長年污染河道均未得到妥善治理……這些問題,令戶縣環保局時任局長李小兵在問政現場飽受質疑。“你要管不好,有人能管。”節目現場,有觀眾頗為直接。

  這名環保干部隨后對工作失職坦承,“確實沒有管理到位,前面情況不是很了解”。他還對接下來的工作做了保證,包括對淀粉廠夜間排放超標問題“立即開展調查,對涉嫌違法行為從嚴從重執法,讓違法者付出沉重的代價”,對污水直排河道的養鴨場“堅決取締”。

  沒成想,兩天后,西安市環保局針對節目曝光問題下發文件,戶縣環保局原領導班子3人被集體免職,包括李小兵,以及副局長崔榮旗、紀檢組長程建峰。一時間輿論嘩然。在這檔節目的歷史上,管理不力的官員立即被免還是頭一次。

  據悉,節目播出后,戶縣縣委領導連夜安排環保、農業、水務、灃京工業園及秦渡鎮政府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調查處理相關問題。除此之外,西安市環保局連夜召開整頓整治大會,市環保局局長問李小兵:“問題這么嚴重,對得起局黨委對你的信任和重托嗎?”

  西安有位“撿煙頭市委書記”

  為何西安兩個電視節目會有如此大的威力?

  今年1月,新華網曾披露,其中一檔節目《每日聚焦》背后的主導推動者,正是去年12月9日才履新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的王永康。他曾多次在市委會議上,對領導干部提起這兩檔節目,并在會議中播放節目內容,對相關工作“放狠話”。

  觀海解局記者曾介紹過這位擁有十余年軍工背景的博士副省級干部,他曾因撿煙頭而引起熱議——平安夜撿了27個,元旦中午撿了9個,繞省政府辦公區撿了56個,并提出“煙頭革命”。

  公開簡歷顯示,王永康出生于1963年,武漢人,工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從中國知名的老牌軍工高校——哈工大畢業后,王永康進入中國兵器工業第五二研究所寧波分所,直至擔任第五二研究所副所長,長達7年。

  2011年,他擔任了麗水市長,兩年后升任市委書記。2016年1月,王永康升任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長,躋身副省級,后于年底改任西安市委書記。

  除了重視輿論監督電視節目,他還提出了“三個革命”——煙頭革命、廁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并且身體力行。

  (王永康)

  比如僅僅履新半個月后,王永康在暗訪西安城墻景區環境衛生清潔工作,用時3個多小時,先后撿拾起27個煙頭。半個月后的1月9日,王永康在參加一個會議前,繞省政府辦公區、新城廣場,撿煙頭56個。此外還有,元旦當天中午,王永康在大唐芙蓉園步行一小時,還撿了9個煙頭。

  這些事情一經報道,王永康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網紅”,網民還贈予他“撿煙頭書記”之稱。

  一手抓輿論監督及問責,一手強調三個革命,為何要這么做?或許今天《西安日報》問責情況通報的最后一句話能給予解釋: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優化西安生活品質環境的良好氛圍,讓古都西安更清潔、更干凈、更美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