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下一個產業風口?2025年無人汽車產值或達千萬億美元

2017-03-20
来源:南方日報
下一個產業風口?2025年無人汽車產值或達千萬億美元

 

  創富·趨勢

  近日,IT巨頭英特爾宣布將以15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以色列駕駛輔助系統開發商Mobileye。英特爾CEO在收購Mobileye後表示,2020年到2021年就會有自動駕駛的車型實現,自動駕駛在2023年至2024年期間就將真正發生。

  在此之前,穀歌(微博)、蘋果、特斯拉、Uber以及百度等科技巨頭均在自動駕駛領域積極布局。人工智能被視作下一個產業風口。其中,無人駕駛汽車被寄予厚望,人們期待其商業化帶動汽車上中下遊產業鏈尤其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的發展。

  根據麥肯錫預測,無人駕駛汽車到2025年可以產生2000億—1.9萬億美元的產值,到2020年全球ADAS市場預計在200億—300億美元。

  南方日報記者 彭琳 實習生 盧煜璿

  Mobileye為何打動英特爾

  資料顯示,Mobileye公司誕生於1999年,兩位創始人是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研究人員,公司主要開發基於攝像頭和軟件的計算機視覺識別系統,並且推出了專用芯片,這些芯片和識別系統能夠識別各種道路交通狀態,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交通環境分析數據。其產品就是自動駕駛汽車的“眼睛”和“大腦”。據悉,Mobileye去年的淨利潤率高達30%。

  據悉,這或成為最大規模的以色列企業為標的的收購交易。交易完成後,Mobileye將與英特爾的自動駕駛事業部合並形成新的自動駕駛部門。業內指出,未來英特爾在ADAS系統及無人駕駛領域實力大為增強,可以更低成本為汽車制造商在從雲到車的解決方案。英特爾將為自動駕駛提供了關鍵基礎技術,而Mobileye則擁有業績最優的汽車應用級別的計算機視覺及汽車制造商和供應商的強大後盾,二者協同優勢明顯。

  除了此次收購之外,英特爾在過去幾年已經收購了多家與無人駕駛相關的企業,包括2015年6月英特爾167億美元收購Altera公司以及2016年4月收購意大利半導體設計公司Yogitech。

  記者在Mobileye官網查詢到幾個數字:全球共有27家汽車廠商依賴Mobileye的技術;共有超過1500萬輛汽車裝備了Mobileye的技術;13家汽車廠商與Mobileye合作研發無人駕駛技術。除現有的計算機視覺識別算法和芯片之外,Mobileye也在規劃開發新產品。

  這家公司另外一個標簽是,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技術供應商。特斯拉曾經選擇了Mobileye作為合作夥伴。不過因為去年特斯拉電動車發生了自動駕駛系統致人死亡的事故後,特斯拉認為Mobileye的識別軟件不過關導致了交通事故,雙方合作結束。

  人工智能專家餘凱認為,英特爾收下Mobileye,起碼為其在競爭中買下了5年的時間。“目前英特爾在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領域的積累相對較少。但Mobileye在前裝車領域已經拿下了1000萬輛的上車量,這等於英特爾通過收購擁有了如此量級的積累和資質。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前裝的壁壘非常高。”

  眾多巨頭競逐無人駕駛市場

  在自動駕駛領域,英特爾算是一個新手。目前包括穀歌、特斯拉、Uber、百度等科技公司都在發力,而大眾、豐田等傳統汽車公司也在積極投入:一場試圖主導無人駕駛汽車市場的競爭大戰正在上演。業內認為,隨著科技巨頭爭相布局無人駕駛領域,無人駕駛商用化進程有望加速。

  穀歌是最早的拓荒者,早在2009年就啟動無人駕駛汽車項目,其測試車隊已經在美國4個州的公路上行駛了。去年12月,穀歌將無人駕駛汽車項目拆分成為獨立公司Waymo。Waymo官方網站寫道:“我們已經自動駕駛了超過兩百萬英裏,主要在城市街道上。”

  不過,目前穀歌現在正面臨著來自於打車應用Uber、蘋果公司以及傳統汽車制造商的挑戰。尤其是Uber強勢入局後,自動駕駛領域的競爭越發激烈。

  2016年,Uber開始在公路上測試其自動駕駛汽車,同年還以6.8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一家初創的自動駕駛公司Otto。而今年2月,Waymo提出了一項聯邦訴訟,聲稱原穀歌工程師竊取了自動駕駛汽車的機密,離職去了Otto。這場法律戰爭也成為自動駕駛汽車時代的首次重大知識產權戰爭,目前正在訴訟階段。

  此外,特斯拉和蘋果也都在積極布局自動駕駛,相對蘋果秘密進行自動駕駛項目,特斯拉要高調得多。但由於在2016年特斯拉電動車發生了自動駕駛系統致人死亡的事故後,其研發節奏開始放緩。

  在中國自動駕駛市場,百度布局最早,研發以及商用都走在最前沿。百度無人駕駛車項目於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導研發,其技術核心是“百度汽車大腦”,包括高精度地圖、定位、感知、智能決策與控制四大模塊。2015年底,百度無人車實現了城市道路、環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況下的全自動駕駛。2017年3月,百度成立了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由自動駕駛事業部、智能汽車事業部、車聯網業務共同組成。

  近日,百度還投資了中國高端電動汽車制造商——蔚來,投資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此前,百度曾與寶馬有過合作計劃,但在去年百度取消了與其合作設計一款無人駕駛原型車的計劃。就在上周,蔚來在美國潮流盛會西南偏南上發布首款無人機概念駕駛車。據悉,接下來蔚來將在中國發布第一款量產車將配備最新的無人駕駛技術。

  無人駕駛商用化進程有望加速

  目前,各大巨頭都將人工智能視作下一個產業風口。其中,無人駕駛汽車被寄予厚望,以期商業化帶動汽車上中下遊產業鏈發展,尤其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

  根據麥肯錫預測,無人駕駛汽車到2025年可以產生2000億—1.9萬億美元的產值。另據全球權威分析機構IHS Research報告指出,全球無人駕駛量產汽車將在2025年上市,估計銷量可達23萬輛。到2035年,無人駕駛汽車年銷量將達到1180萬輛,約占總銷量的10%。2035年無人駕駛汽車在北美市場份額可以達到29%,中國無人駕駛汽車市場份額為24%,歐洲市場份額為20%。

  今年兩會,人工智能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業內認為,隨著人工智能進入國家戰略,政策利好自動駕駛商業化有望提速。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王光表示,人工智能在中國經濟的熱度迅猛提升,可能會成為下一輪新實體經濟發展的最大的動力。

  長城證券的分析報告也指出,得益於行業發展提速,無人駕駛主要依靠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將大大增加。國內整車制造廠家對於自動輔助駕駛技術的需求迫切,自動輔助駕駛產業鏈極有可能在未來幾年爆發。

  對於投資機會,長城證券認為短期投資機會或將來自於超聲波雷達、毫米波雷達國產化、車載攝像頭產業鏈、人機交互領域。從長期來看,高精度地圖、車聯網基礎設施、車載激光雷達傳感器蘊涵著巨大的投資機會。同時,國內ADAS公司產品分為前裝產品和後裝產品。前裝產品目前還處在起步階段,後裝產品已經市場化,而ADAS目前在中國的裝車率只有3%左右,提升空間巨大。

  麥肯錫也預測,ADAS市場行業規模的複合增速未來5年有望保持在20%—30%,到2020年全球ADAS市場預計在200億—300億美元。

  ■鏈接

  中國版“Mobileye”在哪裏?

  英特爾153億美元收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領域的Mobileye,以ADAS為核心業務的初創科技公司迅速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國內有哪些初創公司值得期待呢?

  靈動飛揚

  公司成立於2003年,之前與眾多半導體公司合作,擁有一定視覺處理的經驗。2015年,中原內配投資2500萬元獲得其15.33%的股份後,更加專注在進一步開發基於ADAS領域的相關產品。該公司的優勢在於,有技術優勢且有與巨頭合作的經驗,並且已經在前裝與後裝市場擁有一定市場份額。

  縱目科技

  公司在拓展環視ADAS的同時,積極推動高級自動駕駛技術在汽車前裝市場的推廣和進步。通過和國際主流車規芯片原廠的深度合作開發,以及和高校學術界的共同合作,並將基於人工智能的算法導入汽車前裝產品。縱目科技在新三板上市,並於今年2月獲得1億元的融資。

  前向啟創

  公司主要通過使用基於視覺的識別技術,讓車輛識別出各種交通場景,包括車道線、前方車輛、行人以及交通標識等信息,並且能夠根據這些信息提示出前方是否存在行駛風險,從而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