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樓價近零增長 矽谷泡沫見頂?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如果以樓價升幅作為先行指標,衡量矽谷互聯網公司泡沫程度的話,那麼美國互聯網泡沫可能真的快要見頂了。

  18個月前如果你想在矽谷核心地帶,三藩市灣區租一套兩居室複式單位。中介會讓你先拿出8000至10000美元作為首個月租金,並對你說:「別還價,因為後面還有十個人在排隊。」一年半過去了,租金還是很貴,但是沒有了過去那種直線上漲的趨勢。

  風投金額驟降三分一

  Zillow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三藩市樓價幾乎「零增長」,複式單位中位數售價定格在115萬美元水平上。房租增速同樣停滯不前。矽谷樓價停止飆升的同時,是獵頭們收到的雪片般的工程師求職信。無法吸引到最新一輪融資的「獨角獸」、「十角獸」公司,正裁員減支以求自保。Redpoint風投家湯馬士說:「現在投資數、投資金額都下降了三分之一。」他還表示,目前對沖基金和共同基金都在迴避這一塊投資。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系教授多馬迪能說:「這個情況已經持續了一兩年,融資不再容易,VC正在要求更嚴格的條款」。

  初創公司泡沫盛宴不再的背後,是那些高估值的獨角獸(估值超10億美元),十角獸(估值超100億美元)公司上市後股價表現不佳。數據顯示,過去的一年是自金融海嘯以來,矽谷公司上市數最少的一年。

  Snap上市半月跌二成

  以明星公司Snap為例,過去半個月裏這隻剛上市的「十角獸」暴跌了20%,走入技術性熊市。而另一些未上市的公司,最新一輪融資估值進入「下行輪」,即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單位股份的售價,低於前一輪融資。據追蹤初創公司數據的CB Insights數據,自2015年以來,超過100家矽谷公司出現「下行輪」,其中包括像人力資源公司Zenefits,地圖簽到公司Foursquare,以及流媒體初創公司Rdio等知名公司。

  分析師表示,「過去95%公司都是上行輪,現在有20%公司出現下行輪」。對於像Airbnb、Uber和Palantir這類享受高估值的「十角獸」公司,究竟值不值這麼多錢,現在不好說,必須等到他們上市後才能判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