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樂天總裁涉向樸槿惠行賄 今起再接受審訊

2017-03-20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國調查樂天是否行賄 掌門人被禁出境中高層遭傳喚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三星集團卷入“干政門”事件還沒有塵埃落定,樂天也難逃一劫。據韓國MBC電視臺19日報道,針對樸槿惠的當面司法調查日期日漸臨近,檢方開始傳喚樂天免稅店社長張善旭。分析認為,繼SK集團后,檢方偵辦樸槿惠受賄案的矛頭對準樂天集團。

  報道說,韓國檢方“干政門”特別搜查本部19日以證人身份傳喚樂天免稅店社長張善旭,這是檢方首次對樂天就向樸槿惠行賄展開司法調查。此前有質疑聲音認為,樂天分別向K體育財團和Mir財團出資45億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63韓元),以換取韓國政府在免稅店政策方面的特別優待。2015年11月,位于首爾的“第二樂天世界”免稅店執照到期,去年3月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單獨與樸槿惠會面后,重新獲得相關執照。檢方現在集中調查樂天免稅店重新獲得執照的過程是否違規。此前,檢方對SK集團會長崔泰源進行了13個小時的高強度調查。

  《首爾新聞》19日說,繼SK集團之后,檢方將偵辦“樸槿惠、崔順實向大企業索賄”案的矛頭對準樂天集團。檢方認為,無論三星、SK還是樂天,向兩大財團出資都視為行賄,如果調查結果顯示出資和樂天重獲免稅店執照有關,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可能因行賄罪被起訴。

  辛東彬面臨的麻煩事不只這一件。《韓國經濟》19日說,由于涉嫌非法經營被提起公訴的樂天集團總裁一家,20日開始將再次接受審訊。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24庭透露,20日下午開始庭審,包括辛格浩、辛東彬(樂天集團會長、辛格浩小兒子)、辛東主(辛格浩大兒子)、辛英子(辛格浩女兒)等都將被傳喚。目前,僅辛格浩面臨的逃稅、欺詐等指控就涉及上千億韓元。

  “樂天在中國的超市80%已經關門”,韓國《每日經濟》19日說,因為給部署“薩德”開綠燈,樂天集團遭受的損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有分析認為,中韓圍繞“薩德”的矛盾可能長期化,樂天在華事業面臨重大抉擇。樂天方面19日對外發布的數據顯示,樂天在華總投資額高達10萬億韓元;在華99處超市中,已有80處因為各種原因關門歇業。樂天方面評估說,如果這80處超市關門一個月,僅銷售額損失就達750億韓元,在此期間中方員工工資必須百分之百支付。目前,樂天在沈陽建設的綜合設施已經停工。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9日報道說,號稱“國內第一、世界第三”的樂天免稅店,正因為中國的“薩德”反制措施和檢方的行賄司法調查陷入巨大危機。成立35年的樂天免稅店一直是韓國國內免稅店的龍頭,2015年僅小公洞本店和“第二樂天世界”免稅店的營業額就達3.9萬億韓元,占首爾市內6家免稅店營業額的50%。去年,樂天免稅店銷售總額為6萬億韓元,其中70%來自中國游客。有分析認為,如果中國“薩德”反制措施持續生效,今年中國游客來韓至少減半,屆時樂天免稅店的營業額或將大幅下滑。

  一直支持部署“薩德”的韓國保守媒體《朝鮮日報》日前發表社論為樂天喊冤,稱“樂天在韓國國內和國外都不受待見,難道犯下什么大罪嗎?”其實,去年“親信干政門”事發后,特檢組就認為三星、樂天等大企業涉嫌行賄,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從去年7月至今被禁止出境。辛東彬平時在日韓穿梭辦公,他的缺席導致日本樂天現在無法召開董事會,樂天集團整體陷入經營麻痹狀態。而樂天集團聲稱向“薩德”供地屬于“無奈”,更招致在野黨猛烈抨擊,共同民主黨甚至將樂天向“薩德”供地說成“特別行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