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某電商平台數百商家貨款被扣:憑聊天記錄就判定售假

2017-03-20
来源:南方日報
某電商平台數百商家貨款被扣:憑聊天記錄就判定售假

 

  近日,某某多電商平台(下簡稱“某某多”)多名商家向記者報料,其賬戶突然被凍結,貨款也被扣除,只因平台指稱其涉假。如果商家無法在7個工作日內提供包括品牌授權書在內的憑證,就要被處以“假貨”銷售額十倍的罰金。然而,數百被罰商家認為,平台並未提供認定其售假的有力證明,而且要求其提供品牌授權書也不實際。

  對此,某某多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證實了該事件,並表示,平台這么做是為了打擊售假商家。

  商家投訴:憑聊天記錄就判定售假

  去年10月底,廣州蔡先生入駐某某多電商平台,銷售化妝品。根據《某某多平台合作協議》,他繳納了1萬元保證金,“除此之外不用提交任何證明,什么都可以賣”。

  今年2月中旬,蔡先生發現自己賬戶中的錢突然被凍結。致電平台,才被告知自己店鋪涉嫌售假。根據蔡先生提供的與平台工作人員的溝通記錄,平台所提供的認定蔡先生售假的憑證,是兩張韓文聊天記錄截屏。記者咨詢後了解到,聊天內容為平台將蔡先生售賣面膜的圖片發給品牌方,讓品牌方判定產品真假,對方回複“是假的”。

  “僅憑一張照片就證明是假貨,我不能接受。而且,誰能證明對方真的就是品牌方?”根據蔡先生提供的通話錄音,他得到的答複是“品牌方說能通過照片判定,那就是能,我們也采納這個結果”。

  雖然經曆了幾次交涉,蔡先生仍然沒能免除處罰。“他們要我提供品牌授權書,我的商品是找人代購的,哪裏可能獲得品牌授權。”現在,蔡先生賬戶餘額顯示是負9000餘元。

  蔡先生詢問平台工作人員,是否會按照平台“假一賠十”的承諾,將所扣貨款賠付給消費者。根據電話錄音,對方給出了肯定回答。然而,蔡先生向自己的客戶確認時,卻發現並沒有人得到賠償。“這些錢可能被平台吞了。”他說。

  蔡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僅記者加入的兩個“廣州某某多維權商家”群,有此遭遇的商家就已超過300個,被扣金額少則幾千元,多則數十萬元。多名商家告訴記者,平台並未提供認定其售假的證明,更有商家稱一件產品都未賣出,卻被告知涉嫌售假。

  平台回應:已與多個品牌方建立合作

  針對上述情況,某某多回應稱,平台對商家售假的認定是基於品牌方的鑒定報告,但是平台拒絕提供品牌鑒定報告的樣本。

  該平台稱,目前已與多個品牌方建立打假合作,外部也與多家第三方知識產權機構、第三方檢測機構開展合作,通過神秘買家購買、抽檢、品牌方檢驗等流程,建立了一整套嚴密的打假流程和體系。但是,對於目前平台查出多少涉假商戶,其中多少能提供品牌授權書等問題,平台方均未予回答。

  南方日報記者 曹菲

  律師意見:判定商品真假須質檢部門認定

  針對上述糾紛,廣東正大方略律師事務所律師閆耀起表示,平台要求涉假商家提供品牌授權書,這一要求是否合理合法值得推敲。首先,就海外代購而言,品牌授權書不是必須的證明文件,實際上也很難取得;其次,判定商品真假關鍵還是要依據質檢機構的認定;最後,提供品牌授權書最主要的目的是證明沒有侵權,但是從海外代購的商品已經在海外市場流通,一般不認定為侵犯商標權的行為。

  因此,閆耀起建議商家找第三方機構對其商品進行鑒定,與平台協商解決此事。如果無法協商,可以通過訴訟的方式維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