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再用Wi-Fi就過時了 Li-Fi的速度是它的100倍

2017-03-20
来源:騰訊
再用Wi-Fi就過時了 Li-Fi的速度是它的100倍

  騰訊數碼訊(易靜)用紅外光線組建無線網絡就可以提高網速,它的速度比現有系統快100倍。

  最近,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一種新方法,用中央“光天線”向無線設備發送波長不同的光線,如此一來,當不同的設備爭奪網絡信號時網絡不會擁堵。我們管這種光系統叫作“Li-Fi”,用這種技術傳輸更安全,研究人員指出,5年之內Li-Fi就會投入使用。

  新系統是荷蘭愛因霍芬科技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開發的,每條光線的傳輸速度能夠超過40Gbit/s。研究人員解釋稱,使用新系統時必須從光纖獲得直接光線,由於沒有活動組件,所以系統不需要維護,不需要電力。

  使用時,我們將幾根光天線安裝在給定區域,每根天線配一對光柵,它可以讓光線按不同的波長和角度發射出去。當你拿著手機或者平板行走時,設備如果離開某條直接光線,另一條就會接替。通過調整波長可以改變光線的直射方向。

  根據無線電信號,我們可以用光網絡追蹤無線設備的准確位置。如果想增加更多設備,只需要讓同一根天線分配不同的波長就行了。換言之,設備不會共享帶寬,連接的速度更快,不會被鄰居的網絡幹擾。

  現有Wi-Fi網絡無線電信號的頻率要么是2.5GHz,要么是5GHz,新網絡使用的紅外光波長約為1500納米,或者更大。研究人員指出光的頻率可以更高,最高達到200THz,帶寬也會高很多。

  研究人員通過實驗證實,相距2.5米網速可以達到42.8Gbit/s。是個人都知道,這種速度很瘋狂。在荷蘭,網絡平均只有17.6Mbit/s。目前最好的系統也只能達到300Mbit/s的速度。換言之,Li-Fi網絡比Wi-Fi網絡快了100倍。

  不過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只用光線下載數據,如果上傳數據還是要使用無線電信號,畢竟上傳對帶寬要求不高。

  再過5年Li-Fi就會投入使用,最開始時可能是消費設備使用,比如視頻監視器、筆記本、平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