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亞洲最腐敗的五個國家:印度居首 越南排老二

2017-03-20
来源:腾讯财经

  據《福布斯》雜志報道,從韓國的總統醜聞到馬來西亞“一馬發展”貪腐案,並沒有多少亞洲國家能夠避開腐敗的汙點。但是,亞太地區的腐敗問題究竟有多嚴重?

  全球性民間反腐敗社會組織“透明國際”長達18個月的調查顯示,在反腐問題上,亞洲國家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這項調查覆蓋了亞太16個國家和地區,受訪者超過20000人。研究發現,在亞太地區,四個人中就有至少一個人在使用公共服務是行賄過。

  雖然統計數據指向的是整個亞太地區,但是個別國家的數據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說明腐敗在這些國家的日常生活中已經根深蒂固了。

  “透明國際”指出,根據行賄率,以下是亞洲最腐敗的五個國家:

  5. 緬甸:40%行賄率

  盡管2013年頒布了《反腐敗法》,但是大約半數的緬甸受訪者認為,絕大多數或者所有警察局都腐敗;40%的受訪者認為,司法部門是腐敗的。但是,情況或許正在改善——至少在緬甸民眾的眼中是如此。不足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在過去的一年內,緬甸的腐敗問題惡化了。

  4.巴基斯坦:40%行賄率

  在巴基斯坦,約有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絕大多數或所有警察局都腐敗。在與警察局或法庭打交道的人中,接近70%的人不得不行賄。令人遺憾的是,人們認為情況未能改變——僅有三分之一認為,普通百姓能讓事情改變。

  3. 泰國:41%行賄率

  泰國腐敗問題嚴重,所有層面都存在腐敗——甚至包括政府官員——致使泰國政府2015年不得不收緊《反腐敗法案》。但是,泰國人似乎很樂觀。僅有14%的受訪者認為,在過去12個月內腐敗問題惡化了;接近7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正在相當或非常好地打擊腐敗。

  2.越南:65%行賄率

  越南認為腐敗是一種地方病。在“透明國際”調查的16個國家中,越南人(和馬來西亞人)是最不看好國內形勢的。大約60%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在對抗腐敗問題時做不好。

  1.印度:69%行賄率

  在六個公共服務部門中的五個部門——學校、醫院、身份證件、警察局和公共事業服務——超過半數的受訪者不得不行賄。然而,印度總理莫迪的反腐敗鬥爭已經取得成果:53%的受調者認為,在反腐問題上,莫迪做得相當或非常好。63%的受訪者認為,普通百姓也能讓事情改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