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92年出生者遇"中年危機"? 國內外劃分標準不一

2017-03-20
来源:重慶晨報

  這兩天,新華社旗下的《新華每日電訊》一篇文章被熱傳:“中年危機,確實存在”。文章稱,根據幸福感,重新定義青年在“15到24歲”,聯合國官微也對此表示肯定,讓不少網友驚呼:90后也是中年了。

  聯合國說啦 小于25歲才算青年

  文章提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完成的一項全國調查發現,澳大利亞人的幸福程度或生活滿意度隨年齡變化呈一條U形曲線,高峰處于15至24歲之間和75歲以后這兩個年齡段。

  該文章之所以重新定義青年在“15到24歲”,跟人的幸福感有關,研究發現,夫妻通常在第一個孩子出生的前一年生活滿意度很高,而在孩子出生之后開始下降,直到孩子達到上學年齡6歲。此后夫妻的生活滿意度會有小幅上升,但總體仍處于較低水平。直至步入老年,幸福感才開始明顯上升。

  這一調查讓網友驚呼:那90后出生的都已經是中年人啦!

  為此,聯合國官微給予網友的回復是:[嚴正聲明]聯合國對于“青年”的定義是年齡介于15歲與24歲之間的群體。一時間,讓好多網友感到有些心塞,直呼:92年出生的就是中年了!

  聯合國內部 也有不同的劃分

  有專家認為,聯合國大會將“青年”定義為年齡介于15歲與24歲之間(含15歲和24歲),是因為于1985年的聯合國“國際青年年”活動的開展。

  重慶晨報記者查詢聯合國文件發現,“聯合國系統”(聯合國各個機構和相關組織)內部,對“青年”有不同的年齡劃分:比如,聯合國秘書處(UN Secretayiat)、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國際勞工組織(ILO)規定的青年是“15~24歲”;聯合國人居署的規定是“15~32歲”;聯合國非洲青年憲章規定的青年是“15~35歲”。

  專家分析說,許多國家也給青年劃定了年齡界線,即一個人依法享有平等待遇的年齡——該年齡通常被稱為“成年年齡”。在許多國家,成年年齡通常指18歲。然而,因社會文化、制度、經濟和政治因素各不相同,不同國家對“青年”的實際定義和對該術語的理解存在著細微的差別。

  即便在“青年”這個范疇內,他們所面臨的社會、心理和健康問題可能不一樣。半個世紀之前,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50歲,20世紀九十年代已達75歲。21世紀初的生命科學認為:人的基因工程壽命完全可以達到180歲以上,五十年內,平均壽命可達100歲左右。這樣,過去對人生階段的簡單劃分,就不適用了。

  本報記者 黃曄

  ■相關新聞

  按中國標準,35歲以下算青年

  記者發現,其實對“青年”的定義并非一成不變的,古往今來,世界各地對“青年”的劃定都不盡相同,甚至聯合國以往的標準也是不一樣的。

  中國是這樣劃分年齡階段的:

  古代:童年是12歲以下,12歲以上的“總角”時代稱為少年。20歲弱冠,就是青年了,也有人認為18歲以后為青年。30而立,就進入了中年,40不惑,稱為壯年。50知天命,當然算老年了。

  上世紀80年代:童年為18歲以下,青年為18-40歲;中年為41-65歲,又區分為壯實期(41-48歲)、穩健期(49-55歲);調整期(56-65歲);老年為66歲以后。

  現階段:18-34歲為青年,35-59歲為中年,60歲以上為老年。

  國際上是這樣劃分年齡段的:

  1994年以前:童年(0歲—6歲)、少年(7—17歲)、青年(18歲—40歲)。青春期(18—28歲);成熟期(29—40歲)、中年(41—65歲)、老年(66歲以后)。

  世衛組織提出的年齡分段:44歲以下為青年人;45歲至59歲為中年人;60歲至74歲為年輕老年人;75歲至89歲為老年人,9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這5個年齡段的劃分,把人的衰老期推遲了10年。

  聯合國秘書處:青年為15-24歲。

  ■網友聲音

  @勵志:對于“青年”的定義為15~24周歲,因此92后已經是中年人了,美國社會學家馬克·鮑爾萊恩曾說:一個人成熟的標志之一,就是明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99%對于別人毫無意義。

  @如若葉子:1992年出生的人已是中年,還是投給“18歲至40歲”,不然還沒結婚生子就步入中年危機了,多不劃算。

  @馬丁:還是信傳統,得青春,難道說現代人比古代人早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