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俄高官否認倡議俄恢復君主制:只是希望普京永遠當總統

2017-03-20
来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郭鵬飛】克里米亞共和國行政長官謝爾蓋·阿克肖諾夫此前提出,為更好地應對外部威脅,應擴大俄羅斯總統權力,他甚至提議在俄恢復君主制,此言論當即引發俄社會熱議。18日,阿克肖諾夫在接受俄羅斯媒體采訪時表示,他的話被媒體斷章取義,他反對俄羅斯恢復君主制,但希望普京能夠成為終身總統。

  在接受“俄羅斯24”頻道采訪時,阿克肖諾夫稱,“我當時只是打個比方,俄羅斯恢復君主制度來取代立憲制的話我從未說過,我只是認為他(普京)應該永遠當總統”。 他表示,如果普京總統當時是蘇聯領導人,蘇聯就不會解體。

  自十月革命爆發,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至今整一百年,但直到今天,俄羅斯國內對恢復君主制的爭議一直沒有停止過。其中,俄政壇支持恢復君主制的聲音不在少數。普京盟友、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此前曾表示過支持君主制。但他隨后對媒體稱:“恢復君主制是不可能的,我們也不需要,現任總統的權力比君主還要大。”他同時表示,支持將總統一職更名為“最高統治者”,任期6至7年。此外,被稱為“美女檢察官”的前克里米亞總檢察長、現國家杜馬議員波科隆斯卡婭也是君主制的支持者。她曾因盛贊尼古拉二世和侮辱列寧在俄羅斯社會引發強烈不滿。

  實際上,多數俄羅斯人不支持君主制。2013年,全俄社會輿論觀點中心公布的民調顯示,82%的受訪者反對恢復君主制。在阿克肖諾夫提出這一建議后,俄羅斯“自由媒體”記者進行的民調顯示,62%的俄羅斯人表示不應恢復沙皇,22%的人支持恢復君主制。俄羅斯社會主流和官方意見是一致的——君主制在俄羅斯沒有前途。

  在俄羅斯是否恢復君主制的問題上,普京本人同樣持堅決反對態度。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總統在這個問題上已多次表態,他對于這個話題沒有興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