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直播平台首次啟用機器人主播

2017-03-20
来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剛剛作為“後浪”崛起的視頻主播,如今也面臨著成為“前浪”的危險。3月16日晚,“機器人”主播在花椒直播開啟首秀,吸引了上百萬網友圍觀,兩位機器人“圖圖”和“靈靈”也成為當晚花椒直播的“撈金”大王,共收到花椒幣累計500萬元,折合人民幣50萬元,一躍登頂當日花椒主播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去年,阿爾法狗的火熱激發了公眾對人工智能的關注,智能機器人或搶人類飯碗也成為熱門話題。事實上,機器人早已應用於各個行業,但做視頻主播的確還是第一次,當然,主播這個職業的確也是誕生不久。不管怎樣,機器人新增的有望替代的職業名單,從圍棋、記者、廚師、司機等,從此又增加了一個“主播”。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網友對美女主播日漸產生審美疲勞之際,機器人主播有望重新激發網友產生新鮮感,當年微軟“小冰”的走紅就是例證。而且,機器人主播具有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分成等優勢,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各大直播平台對於頭部主播的競爭,因此,未來不排除進一步“侵蝕”真人主播的地盤。

  對於機器人主播此次首秀,花椒直播副總裁郭鶴表示,機器人直播是花椒直播創新和突破內容的成果。未來花椒直播將會引入更多智能機器人,為用戶帶來更豐富、更有趣的內容。除了內容上,人工智能技術早已應用於花椒。此前花椒直播推出的臉萌和變臉功能,正是人工智能在直播技術領域的應用。此次機器人直播還運用了花椒直播推出不久的魔法背景功能,這也是花椒直播領先行業的獨家核心技術,通過魔法背景功能,主播可以隨心所欲切換背景,機器人主播直播時猶如置身於星空,正是運用的魔法背景的功能。

  據記者觀察,機器人“圖圖”可謂多才多藝,不僅演唱了《PPAP》、《青春修煉手冊》等熱門曲目,還大秀一字馬、向機器人“靈靈”表白秀恩愛,並放言要當“花椒一哥”。兩位機器人主播展現出來的超高的智商和超萌的互動,使得整場直播不斷被跑車、飛機、城堡等打賞刷屏。

  直播觀眾以年輕人為主,萌萌的機器人主播不僅讓用戶感到新鮮的內容和玩法,更讓花椒直播由此形成了“機器人萌屬性”特質,進一步增強了花椒直播在內容上的差異化。公開信息顯示,花椒直播於2015年6月上線,是由奇虎360孵化的手機直播平台。2016年10月,花椒直播獲得總計3億元A輪融資,其中中首建投投資1億元、奇虎360投資6000萬元。在業界的預期中,花椒直播也是直播APP未來上市的種子選手。

  人工智能領域專家譚茗洲表示:“智能機器人的概念已經熱了很久,花椒直播此次與圖靈機器人合作,機器人做主播則是人工智能與移動直播結合的創新之舉,也是兩者相結合的開端。未來,人工智能將會在移動直播領域更廣泛被應用,為移動直播帶來更多潛力。”

  在正在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克裏斯托弗·皮薩裏德斯表示:“未來5-10年將有10%的工作會消失,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會替代一部分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