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美國加息中國陷兩難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貶反升。3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862,較上日中間價6.9115大幅升值253個基點,上調幅度創近兩個月來最大。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美聯儲公布利率決策後大漲近400點,創兩個月來最大漲幅並攻入6.85強方。3月17日,人民幣仍呈強勢,對美元中間價報6.8873,較上一交易日僅僅下跌11基點。

  到3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累積升值497個基點或0.7164%,這樣的結果出乎各方在去年底的意料。

  一山容不了二虎

  美聯儲加息,歡呼雀躍的不僅僅是人民幣,還有內地股市。16日內地兩市場均拉出4連陽,上證綜指17日創出今年1月16日以來的反彈新高3274點,距離前波行情高點3301點近在咫尺。而深成指也創出今年1月16日反彈以來的新高。香港恒生指數更飆升超過2%,再次站上24200點線。

  股市的表現讓人詫異,好像美聯儲加息是多大的利好,而實際上,至少對於中國內地來說,美聯儲加息絕對算不上利好,卻是實實在在的利空。第一,中國經濟遇到了真正的挑戰。美聯儲現在能連續三次加息,就在於美國經濟正強勢歸來。2007年開始,美國陷入嚴重的次按危機,經濟出現衰退,給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黃金十年。中國經濟增速雖然也從11%逐級回落到去年的6.7%,但總的還保持了世界經濟火車頭的地位,一直是發展最快的世界最主要經濟體。可是,現在美國緩過來了,GDP持續增長,失業率低到不足5%。美國終於又和中國一起,成為世界經濟的兩大發動機。

  中國人最懂得,一山是容不了二虎的,美國開始牛了,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9日到2017年3月9日連續牛了8年多,中國內地股市正好熊了8年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從最高的6.05跌落到最低的6.95,貶值9000多個基點或14.79%。

  而現在美聯儲連續加息,中國面對的應該是嚴峻的挑戰而絕不是鮮花和掌聲。

        中國一時無力還手

  美國不是紙老虎,是真老虎。美國一旦緩過身來,世界都會感受得到壓力。

  美聯儲又加息了。這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第三次加息。與第一次和第二次加息間隔了一年相比,這次加息與上次間隔了只有90天。而且,美聯儲今年還將進行兩次乃至更多次加息。更有分析說,未來三年美聯儲將有9次加息。也就是說,世界將面對的是美聯儲加息的暴風驟雨。

  美聯儲連續加息肯定是為美國利益著想的,頻繁的加息肯定是符合美國利益,也意味著美國正在徹底告別寬松政策,這可能對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首當其沖的就應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

  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貸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上行10BP之後,3月16日央行逆回購和MLF中標利率再次上行10BP,央行回應說,逆回購和MLF中標利率上行並不是加息。由此也可以看出,面對來勢洶洶的美國加息潮,中國央行可作為的空間十分有限。

  中國無力與美聯儲展開加息的正面戰斗,因為中國現在缺乏內在的加息必要性。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中國CPI漲幅只有0.8%,而中國一年期銀行存款利率為1.5%。沒有通脹的壓力,加息的理由就不充分。而現在美國通脹預期在加大,股指在狂飆,加息有其內在迫切性。

  中國經濟現在處在比較困難的階段,L型走勢現在是在尋找拐點還是走到了橫向徘徊期還有爭論,供給側結構改革還在進行中,增長乏力,今年預期經濟增速會回落到6.5%,還難言徹底見底。新經濟增長引擎還沒有形成,實體經濟欲振乏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斷不肯和美聯儲展開加息戰,至少現在還無力還手。最終要作出抉擇

  今年中國的貨幣政策是穩健中性,從現在的貨幣政策看,中國能動用的是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現在仍有較大的下調空間。而面對美國加息,中國暫時還只能以變相的隱性加息來救急。但是,這終歸不是長久之計。美聯儲持續加息勢必讓中國感受到威脅,輕則加劇中國的資本外逃、經濟失血,重則讓中國面臨全面的經濟困難和壓力。

  現在,美聯儲加息讓中國央行陷入兩難境地,一方面內在的加息動能不足,一方面不加息會越來越被動。如果美國年內真的再加息兩次,那美聯儲基準利率總的將調升50個基點,從0.75%至1.0%上調至1.25%至1.5%,而現在中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就是1.5%。也就是說,弄不好到年底人民幣和美元的基準利率差就會沒了。如果中國今年不加息,而未來三年美聯儲真的加息9次,則意味著美聯儲基準利率總的將調升225個基點,也就是從0.75%至1.0%上調至2.75%至3.25%,那人民幣一年期1.5%的基準利率如何堅守?所以說,中國央行勢必要在兩難中作出抉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