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英媒探秘新疆坎兒井:公認的中國古代工程壯舉之一

2017-03-20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3月19日報道英媒稱,新疆吐魯番市的空氣呈啞光金色,那是沙漠景觀的反射。遠遠的地平線上,天山山脈閃閃發光,吐魯番盆地散布著用來風幹葡萄的晾房。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15日報道,這裏氣候惡劣,但土壤肥沃,到處是葡萄園。這裏種植著十多種葡萄,種葡萄所需要的水是通過古老的灌溉系統——坎兒井引入葡萄園的。坎爾是維吾爾語,意思就是“井”。

  報道稱,坎兒井的知名度遠不如長城,卻是公認的中國古代工程壯舉之一。它由很早以前在中國西北部這片邊遠地區定居下來的維吾爾族人民修建。

  這個灌溉方法全靠重力,從天山東部地底把冰川融水輸送到吐魯番盆地。為了避免在灼熱的夏季陽光下蒸發,水流穿過縱橫交錯的地下渠道,它們連接著整個地區的一千多口井,每條水渠的長度從3公裏到30公裏不等。

    在1784年的鼎盛期,坎兒井綿延5272公裏,有1237公裏穿過吐魯番盆地。水直接流入農田和葡萄園,居民則從井裏取用清冽甘甜的水。

  波斯在一個世紀以前曾修築過類似的系統,名叫qanat。據信,今伊拉克、伊朗一帶的商人把他們的工程技術帶到中國西域,再沿絲綢之路繼續往東。有了坎兒井以後,吐魯番盆地成為這條古代貿易路線上的綠洲,人丁日益興旺。

  記者到達吐魯番火車站時請了一個當地導遊艾合買提。跟吐魯番的其他人一樣,艾合買提為坎兒井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感到自豪,這些傳統還反映在該地區的眾多曆史遺跡上。

  報道稱,不過,坎兒井可以說是這個邊遠地區最重要的曆史遺跡。但過去幾個世紀裏全球變暖和該地區工業化,導致了山上冰川更快地融化,水很容易蒸發掉。

  “幹旱是最近幾百年的事情,”艾合買提說,“一千年前,這裏還沒有塔克拉瑪幹沙漠,當時的著名作家都沒有提到這一點。”

  報道稱,古老坎兒井的剩餘部分依然是當地人的生命線,他們要面對冬季的刺骨寒冷和夏季讓人難以忍受的燥熱。沒有地下水渠,這裏就無法生活。葡萄藤、杏樹、棉花和西瓜都將無法生長。用管道從沙漠外面引水進來或是一個解決辦法,但在已經用水管取代了坎兒井的地方,居民聲稱水的味道與自然過濾過的水不一樣。

  考慮到坎兒井有望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國政府已投入4500萬元保護這個古代灌溉系統。自2009年以來,逾600公裏水渠的淤泥得到清理,許多破敗的水井得到修複。

  開著車在這片夢幻般的土地上馳騁一整天以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和艾合買提停車花10元錢買了一袋著名的吐魯番葡萄幹。記者稱:“它們好吃極了,明顯比我嘗過的其他葡萄幹要甜,那是沙漠極高溫、盆地低海拔和40天風幹過程的產物。”

  報道稱,如今,吐魯番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葡萄幹產地。但在這裏吃它別有一番風味,清澈的水流穿過腳下的古老溝渠,讓葡萄幹的味道尤顯甘甜。(編譯/何金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