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副行長:部分企業借海外直接投資轉移資產

2017-03-20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財經訊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於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主題為“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出席並發表演講

  近年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數額不斷創出新高,對於此,潘功勝認為,總體來說是一件好事,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轉型、促進世界經濟和東道國經濟增長,實現互利共贏的格局。

 

  但潘功勝也強調,部分企業海外投資存在“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潘功勝批評道:“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如果說,收購有利於提升中國的足球水平,我覺得是好事。但是,情況是這樣的嗎?有很多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有一些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潘功勝直言,海外並購有時候像一束帶刺的玫瑰,必須小心,要經過充分的論證。

  延伸閱讀:2016年國內企業海外足球俱樂部收購一覽

  睿康投資收購英格蘭俱樂部阿斯頓維拉

  2016年5月19日,中國的財團睿康投資正式完成了對英格蘭俱樂部阿斯頓維拉的收購。收購俱樂部的是中國商人夏建統和其背後的睿康集團,雙方已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睿康投資將擁有俱樂部100% 的所有權。夏建統的民營控股公司擁有5家香港和國內上市公司的控股權益以及很多私營企業,這些公司在全球75個國家雇傭了超過3.5萬名員工。

  蘇寧集團2.7億歐元收購國際米蘭70%股份

  2016年6月6日,中國家電零售產品企業蘇寧集團以2.7億歐元收購意大利足球俱樂部,這是中國企業控股一家足球俱樂部的最大一筆投資。蘇寧將占據國際米蘭70%的股份,蘇寧老板張近東保證要大量投資給這家俱樂部。

  7天酒店集團收購法國尼斯足球俱樂部80%股權

  2016年6月11日,內地連鎖酒店7天酒店集團創辦人李建及鄭南雁宣布進軍法國足球甲級聯賽球隊,完成對法國尼斯足球俱樂部80%的股權收購。李建與鄭南雁是內地連鎖酒店7天酒店集團的聯合創始人,7天酒店於2004年成立,並於2009年在美國上市,集團於2013年私有化,易名鉑濤集團。目前,鉑濤集團旗下擁有22個酒店品牌,超過3700間酒店。

  複星國際收購英冠球隊狼隊俱樂部俱樂部100%股權

  2016年7月21日,英冠球隊狼隊俱樂部官方宣布,郭廣昌旗下的複星國際(00656.HK)以約4500萬英鎊的價格買下俱樂部100%股權,完成全資收購。這是繼睿康集團夏建統收購阿斯頓維拉後第二支由中國企業擁有的英冠俱樂部。

  中國財團7.4億歐元火速收購AC米蘭

  2016年8月5日,AC米蘭俱樂部的官網顯示,來自中國的多位買家出手收購了該球隊99.93%的股份,俱樂部的總估值為7.4億歐元。這次的買家為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海峽彙富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內的一系列中方投資人。運作此次AC米蘭的公司成立時間為5月26日,距離確定交易不到3個月,可謂神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