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裏克·沃爾科特去世 享年87歲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裏克-沃爾科特去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裏克-沃爾科特去世

  當地時間本月18日淩晨,聖盧西亞詩人、劇作家、199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裏克·沃爾科特在聖盧西亞的家中因病去世,享年87歲。其出版商表示德裏克離開得毫無征兆,然而他的健康狀況不佳的確已有一段時間。

  德裏克·沃爾科特被譽為“加勒比地區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俄裔美國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瑟夫·布羅茨基曾稱其為“今日英語文學中最好的詩人”。德裏克·沃爾科特1930年出生於聖盧西亞卡斯特裏,他的文學生涯始於18歲時初次發表的25首詩,而真正的嶄露頭角是他在1962年發表的詩集《在綠夜裏》。德裏克酷愛旅遊,但他的作品中,本土氣息同樣很濃鬱,其中經常融入非洲、亞洲及歐洲的風土人情與文化特色,使得他的詩作語言豐富,文化底蘊深厚,常常帶給人奇異的美感。除了《在綠夜裏》,德裏克還有詩集 《海葡萄》《海灘餘生》 ,劇作《猴山之夢》《最後的狂歡》等作品。德裏克的代表作《西印度群島》因“他的作品具有巨大的啟發性和廣闊的曆史視野”,於1992年被瑞典文學院授予當年諾貝爾文學桂冠,瑞典文學院認為他的創作始終忠於三樣東西——他所生活的加勒比海、英語和他的非洲祖先。2011年德裏克憑借封筆作《白鷺》捧得了英國的詩歌獎項艾略特獎。2015年,他的詩集終於正式在中國授權引進,正是這部《白鷺》。2012年,在接受《衛報》采訪時,德裏克曾經說,他感覺在英美,人們給他的定位依然是個輪廓清晰的黑人作家,他認為這真的有點可笑。(王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