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新思維 利港經濟再創高峰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分析香港經濟面對的問題,暢談了她眼中香港經濟面對的新機遇、新動力,以及她的管治新構想、新思維,確實表現出了有心有力有擔當。

  無疑,近年香港面對層出不窮的內部問題、日益激烈的外部競爭和難以預料的國際市場動蕩,發展前景不時經受考驗,但正如林鄭在政綱前言中所言,她深信「香港的底子好,人才優秀,我們仍能再創高峰」。在「有危有機」的環境中,香港能否再現「東方之珠」的光彩?無數雙眼睛正將希望放在林鄭和她的團隊身上。

  中國崛起已深刻改變了全球格局,這樣的歷史性變動將繼續源源不斷為香港提供新機遇。最近例子便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這一囊括了珠三角9城2區的廣闊區域,不僅自改革開放以來就是香港經濟發展和轉型的市場與腹地,近些年更是伴隨着產業升級和區域合作的發展,形成了全球經濟體系中一個頗具特色和影響力的經濟區域,具有經濟聯繫緊密、制度生態多樣化、產業高度互補等多重優勢。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口岸等大型基建項目大大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連通性,「大灣區」發展必定能成為香港發揮自身優勢,提升自身地位的新機遇。

  除了大灣區,還有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及今年香港有望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的推進等,快速行進中的「中國列車」已為香港預留了「座位」。近期,源源不斷的南下資金不斷推升港股熱度,亦顯示出在「滬港通」、「深港通」次第開通之后,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巨大發展前景。恰如林鄭指出,香港能否「再創高峰」,關鍵就在於「如何加以鞏固與發展原有的傳統優勢,全力把握國家發展中帶來的機遇」。

  把握國家機遇,林鄭有決心,有能力。競選政綱中,林鄭團隊提出「研究建立聯通內地債券市場的『債券通』,提升人民幣產品的流通性」。適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記者會宣布,將在內地與香港推行「債券通」。看似巧合的背后,其實正正凸顯林鄭精準的施政眼光,與中央高度契合的治理理念,對「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充分理解。事實上,林鄭清晰地看到,隨着全球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對於政府角色的要求也在不斷轉變,港府的施政亦需因時而變、因勢而變。正如她多次提到,今日的政府除了繼續做好「守夜人」,還更應肩負起「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責任,在經濟發展中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毋庸置疑,有心有力有為的林鄭,正是扮演這一角色的不二人選。

  短短兩個多月時間,經歷選舉洗禮的林鄭,一邊向選民展現出了越來越強的親和力和吸引力,另一邊則越發熟練的闡釋其政策細節,越發自信地展望起其施政前景。眼下,距離下屆特首選舉日已不到一周時間,若林鄭果真不負眾望成功當選,我們也衷心希望林鄭能夠與全體市民一道,以全新的施政理念令香港經濟鳳凰涅槃、化危為機、再創高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