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工智能成中國產業新亮點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李德毅曾指出:「人工智能的核心不僅僅是演算法,更是學習。在今天大數據環境下,可以把程式放到數據里,讓程式圍着數據轉,形成數據驅動的人工智能。如果能夠通過記憶認知、計算認知、交互認知三位一體的認知網絡,形式化腦認知,形成決策腦,就可展現出人工智慧的井噴局面和燦爛前景。」

  向「中國智造」跨越

  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在中國的發展雖然起步并不算早,但崛起的速度非常之快,譬如,在近一兩年深圳高交會上,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技術板塊進行全方位展示。今天,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型機器人、無人駕駛、智慧手機、智慧玩具、智慧制造、智慧社會、智慧經濟等概念已經深入人心,而每一項智慧內容無不涉及人工智能領域。有專家預言,不需要多久,未來所有的制造業都將屬於人工智能產業,或者說物聯網產業。

  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突飛猛進,無論是高科技行業、政府還是社會公眾,對它的關注與討論都在與日俱增。在「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跨越的過程中,技術創新勢必成為中國企業、產品打造核心競爭力的最重要因素,而人工智能為制造業帶來的全面而深刻的變革正在中國悄悄上演。

  中國人工智能實力超美

  在2017年的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的人工智能產業再受關注。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能,此前便在《「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將人工智能產業列入國家規劃版圖。

  事實上,中國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已經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和關注。2月3日,《紐約時報》發布一篇《中國在人工智能競賽上正在趕超美國》的文章,文中對中美科技公司以及政府政策等諸多環境進行了對比,其中各項數據指標顯示,中國的人工智能實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過美國,譬如,中國在智能語音技術方面率先實現市場普及,再如,中國企業所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準確率達99.7%。

  目前,中國的互聯網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BAT)均是人工智能市場的引領者。同時,數以百計的初創公司也正大量投身到這一產業中。在人工智能這個被視為未來競爭關鍵因素的技術領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