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台軍宣稱東風16已瞄準 分析:渲染大陸威脅爭取美軍售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軍方首長馮世寬昨日證實,大陸的火箭軍已對台部署能夠實施精準打擊的「東風16」型彈道導彈,但他同時強調,台軍所部署的「愛國者三型」導彈,足以作出攔截,并有把握將其在境外擊落。分析直言,台灣渲染大陸威脅論,不過是為了給美對台軍售鋪平道路。

  命中精度50米內

  據了解,東風16是目前大陸裝備中近程彈道飛彈最新式導彈,用於打擊中近程範圍的重要目標,射程在1000到1500公里。2015年9月3日在閱兵中首次亮相。以東風16的射程來看,包括南海「九段線」以內、菲律賓多數島嶼、整個中南半島、日本全境和2/3個印度國土,均可在其覆蓋範圍之內。東風16的主要特色是,命中精度提高到50米以內,甚至可能攜帶一個500公斤重的高機動彈頭,能夠躲避敵方反導系統的攔截。另據報道,東風16是世界上首款具有集束式多彈頭攜帶能力的中近程彈道飛彈,可以攜帶鑽地彈頭、子母彈頭和集束式多彈頭,突破由「愛國者三型」反彈道飛彈組成的攔截網。

  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國防專家石明凱曾表示,東風-16飛彈強化了傳統對地打擊能力,主要用於針對台灣,除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外,并可附帶打擊韓國或日本的軍事基地,進而改善大陸在第一島鏈遭到「圍堵」的處境。

  台軍:將其空中引爆不落本土

  馮世寬表示,大陸對台灣軍事「恫嚇」漸增,回顧2016年迄今,解放軍持續推動軍事改革,精實部隊編制及提升聯合作戰效能,解放軍海、空軍部隊近年來持續接裝主、輔作戰艦艇及自制殲-10、殲-11、殲-15與引進俄制蘇-35戰機、展開先進之殲-20隱形戰機換裝作業,解放軍火箭軍部署可對台灣本島遂行精準打擊的東風-16彈道導彈,強化武器裝備現代化與提升軍事硬實力。

  馮世寬表示,解放軍海、空軍航經台灣周邊海空赴西太平洋執行遠海飛行訓練及對抗操演共6次,「遼寧」號航母也首次繞經台灣東部外海執行跨島鏈長航訓練,由此判斷大陸將加大軍事「恫嚇」力度。

  馮世寬強調,台灣愛國者3型飛彈有攔截能力阻擋,一定在台灣外海擊落,飛彈一旦落在大氣層,「我們就有能力反制」。「國防部」作戰次長姜振中指出,東風16型彈道飛彈的射程約250公里,「愛國者三型」可在40至70公里處攔截。會在空中就引爆,不會落在本土。

  不過,石明凱認為,尽管台灣已經擁有美制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防御系統,但「東風-16」在彈頭最后飛行階段,具備更快的速度,對台灣的飛彈防御能力造成更嚴峻的挑戰,「愛國者三型」需要保衛的區域也變得更大。

  分析指出,台軍此舉是單方面論調,意在彰顯兩岸軍力差距,渲染大陸威脅,以此為台軍增加防衛裝備找尋藉口,繼而獲得美國售武。

  鏈接:解放軍「野牛」台灣海峽狂飆

  國家主席習近平剛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面,大陸最大的軍事網站中華網軍事,昨日中午刊出大陸軍艦日前在台灣海峽進行登陸演習的畫面,時機敏感。報道提到,最近有網友在台灣海峽偶遇大批的解放軍登陸艦部隊,拍下相關照片。照片中包括歐洲野牛級氣墊登陸船,還有多艘的073型坦克登陸艦,照片說明表示這些船隻可能正在進行登陸演習,未來台海一旦有事,這些部隊將是橫跨台海的先鋒。

  據悉,歐洲野牛級大型氣墊登陸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陸艇,可搭載3輛99式坦克或者10輛ZBD04式步兵戰車,是中國兩栖登陸作戰部隊的主力之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