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海外併購 帶刺的玫瑰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报

  潘功勝批部分中企借購球隊轉移資產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3月20日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時表示,中國的跨境資本流動正向均衡狀態收斂。

  資本流動正向均衡收斂

  潘功勝介紹,中國對外資產的持有主體主要是官方外匯儲備資產,最高時曾超過70%,但自2010年後不斷下降,市場主體持有對外資產的比例不斷提高,到2016年達到了50%。此外,在美聯儲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期間,中國企業借入了較多外債,在美聯儲開始加息,國內的融資環境也得到改善後,企業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加快償還對外債務,降低貨幣錯配風險。不過自2016年二季度以來,企業外債去杠杆化的進程基本結束,外債的規模開始提升。

  潘功勝指出,中國跨境資本流動正在向均衡狀態收斂。2016年年初和年末,美元指數都經歷了大幅波動,也引起了中國外匯市場的波動,但2016年底的波動要小很多。2月份,中國外匯儲備餘額增加。

  海外併購要經充分論證

  對於去年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井噴」的現象,潘功勝指出,這其中包含了很多非理性和非常異常的投資行為。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快速增長,同比增長了40%,而此前幾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之間。潘功勝點明,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如果說這些收購促進中國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覺得是件好事情。但事實是有很多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有一些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潘功勝強調,中國政府一直鼓勵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市場,參與對外投資。但同時也希望對外投資變得更加健康一點、有序一點,這對中國有好處,對投資的目的地也能帶來好處。在過去的幾個月,對外投資的速度下降,市場主體也在逐漸回歸理性,「中國企業走出去,走得快,不等於走得好;走得穩,才有可能走得好。」

  潘功勝表示:「我也在商業機構從事過海外併購。我的體會是,海外併購有時候像一束帶刺的玫瑰,必須小心,要經過充分的論證。好比在沙灘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後會從你手上流走。」

  外企利潤匯出無障礙

  而針對此前傳出有外商企業在中國賺取利潤無法匯出的問題,潘功勝回應稱,外商企業利潤既可在中國再投資,也可匯出。

  潘功勝指出,外商企業匯出利潤時要滿足四個基本條件:第一,要按中國《公司法》要求,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第二,要有董事會利潤分配決議;第三,要有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第四,要有在中國完稅的證明。

  潘功勝表示,只要滿足上述要求,外商企業利潤匯出不存在障礙,並強調上述四個條件早已存在,並非最近新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