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德日力撐自由貿易 矛頭直指特朗普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CeBIT科技貿易展上,安倍晉三與默克爾對一架先進的無人航拍機相當感興趣。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經過近四年的談判後,當地時間周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敦促歐盟與日本盡快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默克爾表示,公平貿易並不意味着要設置壁壘;安倍亦稱,希望與德國一起捍衛開放市場。分析認為,默克爾是在其會見特朗普之後發表了此番言論,顯然「話中有話」,是在反駁特朗普關於「美國優先」及其逆全球化的貿易政策。

  歐日自貿談判仍受阻

  當天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CeBIT科技貿易展上,安倍晉三與默克爾共同為自由貿易發聲。默克爾說:「當然,我們想要公開的市場,但我們不希望設置壁壘。每次我們不得不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爭論自由貿易、開放邊境及民主價值觀時,德國和日本不會為此爭吵,這是一個好象。」安倍稱:「日本受益於自由貿易和投資,我們希望與德國一起捍衛開放體系。不過,有必要制訂公平的規則,且這些規則也經受得住民主的測評。」

  歐盟與日本從2013年3月25日開始談判自由貿易協定,但由於在汽車行業的監管、日本對歐盟農產品的限制等方面尚未達成一致,雙方的談判面臨阻礙。安倍對此呼籲,應盡快達成協定。默克爾也支持安倍,敦促談判各方應加快進程。資料顯示,日本是歐盟的第六大出口市場,也是歐盟的第二大亞洲貿易夥伴(第一是中國),去年和歐盟的貿易額約為1245億歐元(約1.03萬億港元);歐盟是日本的第三大出口市場。日本與歐盟佔據了全球經濟產出三分之一以上。

  特朗普冀貿易更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與默克爾上周五進行了首次會面。默克爾稱,有意與美國保持「公平貿易」。對若干國家而言,全球化應當是自由而公平的,貿易得更加公平。她呼籲德美兩國再度舉行貿易談判,歐美貿易談判是雙邊的。特朗普則表示,希望美德貿易進行良好,並不認同孤立主義,但希望貿易政策會更加公平。此前,日本與德國均遭致特朗普抨擊。特朗普稱,這些國家多年來操縱匯率,「而我們就像一群傻瓜一樣坐視不理。」德國和日本之所以成為特朗普的「眼中釘」,是因為它們對美國貿易順差位列前茅。

  而在剛剛結束的G20全球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上,備受矚目的自由貿易原則和無條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措辭從聯合公報中消失。市場評價稱,美國的特朗普政府在此次G20會議上大獲全勝。安倍晉三與默克爾均認為,在日益趨向數碼化的時代下,自由貿易帶來了極大的好處。雖然兩人都沒有提及美國,但都試圖與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劃清界線。

  安倍:人工智能利經濟增長

  此外,世界各國政府普遍擔心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可能會為就業帶來負面影響。不過安倍當天在CeBIT大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對此並不懼怕。日本正在面臨社會人口數量的不斷下降、人口老齡化及經濟低迷等問題,人工智能在此際正好幫助日本促進經濟增長。日本政府並不擔憂機器人將會搶走就業崗位。安倍強調,日本旨在成為第一個證明:即使在人口數量下降的情況下,通過科技創新就可以促進經濟增長的國家。日本的一些大企業,如軟庫等正在生產機械人。日本將成為引領機械人發展的國家。

  默克爾也認同發展人工智能的好處,並稱教育將在教人們學習未來數碼時代所需的技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一些關於機械人的現代應用程式是鼓舞人心的。但仍有許多人不理解人工智能的好處,政府需要推動數字技能教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